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8版
“嫁”到集输岗的30年
记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油水处理站集输岗岗长张春茹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3-17 09:26  

  3月5日,顶着料峭的春寒,还有3个月就退休的张春茹如往日一样,详细检查设备流程,监控各项生产数据。

  张春茹是扶余采油厂油水处理中心站集输岗岗长,19岁参加工作,在岗30年。同事们开玩笑地说:“张姐,你是嫁给集输岗了啊!”

  集输岗只是采油站的一个普通班组,是一项流程复杂、危险点源多、生产指标要求精细的工作,张春茹在岗的30年,收获了奋斗带来的喜悦、奉献带来的苦乐和成绩带来的荣耀。

  只有奋斗才有收获

  集输岗是一级要害生产岗位,每时每刻都需要精细操作,严控各个节点参数,工作中稍有差池就会导致生产系统紊乱,造成全厂半数以上油井减产甚至停产。张春茹和员工们每天都要连续几个小时盯着分离器压力和液位,从一扣到半扣,甚至1/4扣地调节连杆阀,直到把参数控制到最合理。

  2022年入冬后的一天,张春茹发现加药泵不上量,疑似进药口堵塞。在向队部汇报后,她和维修班人员一起拆管线、拆人孔,清理加药罐。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张春茹一点一点清除杂质,忘记了时间和寒冷,待故障排除完,回到家已经是晚上6时。

  这个岗位几乎都是女工,可是再苦、再难、再累的活儿也难不倒她们。12米高的罐顶,张春茹带着姐妹们上;脏污的罐底,张春茹带着姐妹们进;精细的操作,她们样样精通。在张春茹的带领下,这个岗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目标,多次获得吉林油田“标杆班组”“巾帼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奉献中有苦有乐

  2000年,张春茹任集输岗岗长,真正担起了“家长”的责任,22年来,每个春节,她都是在岗位上度过。

  女儿小时候,张春茹爱人带得比较多,尤其是在扶余老区综合调改那几年,每天晚上她回到家,孩子都已经睡着了。女儿上初中后,对张春茹的依赖更多一些,可她依然经常缺席。有一天下午,女儿在学校生病给张春茹打电话,当时岗上正在换泵,听着女儿带着哭腔的声音,她恨不得马上到女儿身边。可是,换泵是安全生产的大事,她只能带着愧疚给爱人打电话。爱人赌气地说:“我看你是卖给单位了,孩子啥事也指不上你。”放下电话,她定下心回到操作间,直到泵启动平稳运行才放心下班。

  一次又一次,张春茹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作工作的干劲儿,当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克时,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荣耀是成绩也是动力

  油水中心站是扶余采油厂的心脏,集输岗更是中心站的心脏,这里有储油罐10座,机泵15台,分离器5台,监控监测系统一套,主要担负着收集扶余采油厂西区1500口油井每天1.5万立方米的来液,对来液进行分离、沉降、脱水、净化以及2000立方米合格油外输任务,属一级要害生产岗位。

  中心站是吉林油田对外展示的“窗口”,而集输岗则是迎检参观的必到岗位。2005年至今,张春茹和“站友们”共接待中央、省、市、中国石油集团等参观检查400多次,中央领导给予她们高度的评价以及殷切的关怀和鼓励,让她们感受到了身为石油人的骄傲和自豪,也让她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岗位。

  张春茹对岗位的热爱,不仅是因为成绩带来的荣耀,更是30年相依相伴的感情。如今,正值吉林油田决战决胜扭亏脱困翻身仗的冲锋时刻,张春茹带领员工围绕“如何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和创新创效,为公司扭亏脱困做贡献”开展了大讨论,认真查找管理短板,制定躲峰填谷、干燥器自压收油等创效措施,集班组全员合力,在扎实做好集输工作的同时,努力实现提质增效、降本创效,确保完成稳产目标。

  今年,吉林油田“双扭亏”成果持续扩大,增加了全体员工的信心和决心,更让张春茹清楚地知道,油田发展来之不易,助力公司实现“双扭亏”的进程中需要她们每个人行动起来,与企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只有油田“大家庭”越来越好,她们的“小家”才能过上好日子。因此,张春茹郑重承诺:“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  

 
  【作者: 王珊珊 段艳秋】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全面投产
炼化大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乌克兰危机一周年:能源问题上的三个“没想到”
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国际影响
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贡献石油力量
战略资源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警惕美国在亚太复制乌克兰危机
乌克兰危机加速天然气市场一体化
最高法: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
能源去俄化一年后德国挺过天然气危机了吗?
补上新能源车零碳产业链重要一环
工信部公示新一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新能源车型
新疆销售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大庆油田开普化工公司精细化工分公司扭亏解困侧记
全国石油石化系统加油站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收入不平等会带来哪些经济恶果
前瞻能源未来期待能源革命
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筑牢廉洁“防火墙”
荐书
山东销售济宁分公司三举措深挖扩销潜力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