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7版
前瞻能源未来期待能源革命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3-15 14:05  

  《未来能源: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一书是预测家和未来学家——杰森·辛克(Jason Schenker)全新力作。辛克从事能源战略规划和能源价格预测已经有15年之久,曾于2018年6月被投资百科评为“全球影响力TOP100财务顾问”之一。彭博新闻社对其在诸多领域的预测准确性有极高的评价

作者:杰森·辛克(美)

  定价:69元

  时间:2020年9月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据世界银行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全球能源价格出现了自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2022年,欧洲天然气价格将是2021年的两倍,煤炭价格上涨80%,均创历史新高。愈演愈烈的欧洲能源危机对能源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也令全球能源结构的发展趋势成为热点。

  清洁能源的重要程度在全球范围不断上升,未来化石能源需求占比预计逐步下降,市场份额将出让给水电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这一结论从大量投资抽离传统化石能源而改道清洁能源方向即可看出。能源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究竟如何?不断涌现的新兴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动汽车、量子计算、新能源汽车等将对未来能源的发展起到怎样的影响?对于想要在能源领域抢占先机的企业、行业或个人来讲,率先洞察未来能源发展新机遇,准确预测能源变革方向,显得至关重要。

  《未来能源: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一书作者杰森·辛克借此书为我们深刻剖析能源的未来变化。

  能源是现代社会和经济中最关键的要素之一,也是一个正在经历变革的行业。能源领域发生的颠覆性变化,本质上都属于根本性变化。能源供给源头在改变,能源结构也在改变。这一切背后的动力包括不可阻挡的人口增长、监管政策的强制力以及社会和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日益关注,而其变革的核心则是技术进步。

  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能源也饱受炒作之害。从人们对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的过高期望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但实际上,这些技术面临的障碍,正是物理和化学层面不可逾越的现实局限性。

  《未来能源: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一书中,能源话题涵盖了原油及其炼制品(如柴油和汽油)、电力、煤炭、天然气以及可再生能源。同时,书中还从运营角度分析了能源行业的商业形态。

  能源供需的重要地理节点一旦发生变化,或者能源混合消费结构一旦发生变动,都将影响能源的未来。

  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能源:能源革命的战略机遇期》的核心要点,杰森·辛克将本书划分为7个部分,包括:能源概览、变革实体市场、能源需求侧技术、能源供给侧数据技术、能源供给侧实体技术、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以及梳理汇总。其中,在第六篇中,作者聚焦了目前全球热度最高的“清洁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纵览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好趋势以及在物理学和材料科学领域所遭遇的瓶颈,并针对清洁能源、气候变化以及二氧化碳排放展开讨论。

  对于全球关注度极高的氢燃料电池,杰森·辛克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未来困难重重。与其他种类能源的发展情况相同,相对于化石能源,价格较高和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是氢燃料电池面临的两大障碍。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困难可能会被解决,但至少在未来10年里,氢燃料电池汽车普及程度将十分有限。与此同时,工业用的氢燃料电池的普及在接下来的10年中同样会发展缓慢,症结也在于成本和配套基础设施问题。

  杰森·辛克在全书中使用了清晰简洁的语言表述并辅以近年来的数据图表,让我们更加直观地看到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脉络。目前,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多面临诸多局限,但这并不妨碍它们成为未来能源结构中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全盘替代化石能源的可能性依旧是微乎其微。

  杰森·辛克在书的最后表示,撰写此书的主要目的是帮助读者思考能源的未来:有几项动态变化十分关键,它们会改变全球能源格局。例如,全球人口的增长和新兴市场中人均实际GDP的增长,新技术的应用、自动化和其他各种能够节约成本的工具的应用,以及更多新兴市场的出现等。而杰森·辛克最终得出的结论是:清洁能源在未来10年里,基本只可能是那些较发达经济体的“座上宾”。

  预言是否能成为现实,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 董怡泽】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全面投产
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筑牢廉洁“防火墙”
炼化大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师徒结对子汉哈一家亲
乌克兰危机一周年:能源问题上的三个“没想到”
东方物探智能决策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升级侧记
辽宁销售铁岭分公司不负农时不负春 服务春耕“齐步走”
辽阳石化铆足干劲开新局侧记
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国际影响
EISC数智化管理系统为钻井生产擦亮“智慧眼”
克石化开展“专业”揭短促提升活动
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贡献石油力量
中油测井物资装备公司助力西南油气田喜获高产
汪燮卿院士的异想天开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热普项目组打赢开局战
大港油田沈家铺油田稠油开发攻关侧记
吉林销售长春分公司春寒战雪稳运营
长庆油田采气五厂冬季天然气上产纪实
煤层气公司临汾采气区加速提产御寒流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创新生产经营纪实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