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13版
澎湃动力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全面强化质量提升助力百亿企业建设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3-23 17:03  

  前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就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作出了具体部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同样提出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表示,要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提升”成了我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高频关键词。

  2023年以来,在济柴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柴),质量提升同样被摆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企业强调,要压实质量责任、强化质量控制,全力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动力装备百亿企业筑牢质量基础。

  一时间,质量提升工作在济柴内外全面铺开。

济柴压缩机生产一线人员对产品进行质量检验。黄玫 摄
严把采购质量关。高甲佳 摄
检验人员检测机体加工质量。 陈旭 摄

  重视质量有传统

  早在1920年企业成立之初,济柴的建设者们就坚守着“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力矫虚伪”的经营原则一路向前。进入石油大家庭后,济柴人始终将“高质量的产品”作为奋斗目标之一,凭借过硬的发动机制造水平,创造了首台12V190大功率柴油机、第一台大功率天然气发动机等多个奇迹。20世纪80年代,为了不断提升保障能源安全的能力,提供过硬产品,济柴自上而下实施了一系列质量提升措施,产品实物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

  “1985年,我们的产品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成为全国17家获此殊荣的企业之一,不仅是山东省首家,也是石油工业部首家。1986年,我们的主导产品Z12V190B型柴油机,在全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评比中,获得国优产品金质奖。”济柴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说。

  此后的日子里,济柴不忘坚守质量的底线,推动石油钻探用175发动机、石油钻探主动力140发动机、储气库用大功率注气压缩机等一代代新产品立足大江南北、世界各地,树牢了中国石油装备品牌和口碑。

  2022年以来,济柴经过能源转型和探索发展的“阵痛期”,虽然经营形势持续向好,但依旧没有放松对质量工作的自我要求。打响自制件、外购件质量问题“歼灭战”,济柴聚焦“制造+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大力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让“零事故、零缺陷”“追求一流质量,铸就卓越品牌”等理念深入人心,为企业“三机一新”业务格局的有序推进,为内部、外部、海外市场的协同开拓,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质量成体系

  2023年初,济柴提出“全力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的工作要求,按照运行流程和业务分工,多措并举、强化落实,将质量提升工作要求全面反馈到研发、生产、营销等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之中,推动质量工作整体水平有效提升。

  研发机构坚持产品研发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强化设计品质,全力提升产品适应性。通过优化研发制度、完善技术基础工作,济柴加大实施工艺技术改进、工艺优化、产品协同研发等措施,持续推动科研质量上水平。

  生产系统以发动机、压缩机加工制造为重点,聚焦体系建设、质量提升、质量考核,着力强化全流程质量管控,积极落实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低老坏”专项检查整治、质量问题“回头看”、采购与设备物资管理强化、加工装配水平提升、一线生产人员质量意识提升、清洁度提升工程、质量问题查处、质量培训与岗位练兵等工作,努力以高质量制造擦亮济柴“百年招牌”。

  营销与服务单位紧盯“服务品质”这一主题,社会市场围绕服务站点、服务商、服务人员采取多项措施,建立起服务配件一体化工作站,推动迅速有效处理产品故障问题,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加大运维人员技能素质培训力度,强化服务人员服务技能和协作能力。石油市场加快运维服务项目部及附属服务站综合能力建设,建立健全“2小时响应”服务圈及当地化服务网络,不断优化调整服务网络,全力保障油气动力需求;积极打造“四化”服务标杆井队,持续推进“四化”服务建设。海外市场深入践行“让用户100%满意,让100%用户满意”的服务理念,从订单交付、现场服务、处置效率等方面入手,全力提升服务体验和用户口碑,实现营销带动服务、服务促进营销的良性循环。

  新能源业务从起步阶段就紧抓质量不放松,不断夯实质量基础、强化质量管控、推动本质提升,加快掌握核心技术,聚焦研发和服务,加强工艺、设备设施管理基础保障,开展采购物资质量合格率提升、自制件过程质量管控和装配试验质量管控3个专项行动,确保新能源产品高质量投用。

  落实质量看产品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质量好不好,最直观的验证途径,就是看产品。

  按照国家要求、中国石油集团部署和企业统一安排,济柴牢牢抓住产品质量的“牛鼻子”,新一年来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推动打造“拳头产品”,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在生产环节,企业建立健全了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网络,针对采购件管控前移、及时整改,针对自制件强化工艺纪律执行,保证按规程作业;动态调配质量工作人力物力资源,让质检重心及时向问题环节和区域倾斜,确保高效稳健管控;强化整机一次试车质量,做到关键项点质量管控覆盖率100%,强化机房成套质量,做到上电检测执行率100%,力保重点项目产品高品质交付。

  主要生产单位压紧压实全员质量责任,针对140、175发动机,大功率燃气机组等重点产品,狠抓生产关键环节和过程管控,扎实编制执行各工序检验规程和作业指导书,强化质量过程管控、问题管控、体系建设和技能培训,大力开展质量分析、产品无缺陷交付专项行动、产品质量提升活动以及质量问题“歼灭战”,认真贯彻落实质量问题“一本账”,系统实施质量对标提升计划,认真执行“一票到底”的质量追根溯源。

  “我们针对石油钻探市场,积极做好应用端对生产端的质量反馈。”济柴质量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企业专门组建了140产品现场质量整改工作队,赶赴新疆、青海、内蒙古及山东作业现场,集中力量对现场应用中存在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整改,在改善产品应用效果的同时,及时将产品现场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反馈至内部生产和研发流程,推进实现研制水平闭环有序提升。

  结语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一直奋斗在制造强国、能源保障和民族振兴之路上的新时代的济柴,正以实际行动抓牢“质量提升”这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全力以赴为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迸发出不竭动力。

 
  【作者: 党勍 张雅琪 李华祎】 关闭窗口
中国天然气发展形势与展望
记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油水处理站集输岗岗长张春茹
新疆油田各岗位女员工风采录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巾帼风采人物侧记
能源行业女代表关注这些话题
智库专家看两会
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战略规划所女研究团队
本期主题:学雷锋如何更好地体现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女员工工作侧记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工会女工工作纪实
迪那2三维项目开展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升级管控
哈法亚女铁人韩夏玮
西部钻探玛湖区域最高单日启封钻机9部
辽宁销售抚顺分公司宝石花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学雷锋我们在行动
全国妇联表彰!中国石油5名个人4个集体获殊荣
探秘中国石油葡北天然气重力混相驱重大试验
长庆固井筑牢“两会”期间安全防线
宁夏石化加速淘汰高耗能电机 持续推进节能降耗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智能岩心技术”获全国性科技大奖侧记
煤层气公司韩城采气管理区志愿队开展“大手牵小手”学雷锋活动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