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4版
天然气行业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专访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2-24 14:18  

  在能源转型加快发展的背景下,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全球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双下降,我国天然气消费也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引发了市场对天然气发展前景的担忧。天然气行业发展拐点已至?这种担忧会对天然气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油气公司又该如何应对?为此,本报专访了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听听他对天然气未来发展的见解。

  经济放缓和气价高企导致全球天然气消费下降

  石油商报2022年,全球天然气产量、消费量出现负增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王震:2022年,全球天然气产量预计为4.02万亿立方米,同比下降0.45%。乌克兰危机成为影响天然气产量的最重要因素。受制裁等多种因素影响,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大幅下降近1000亿立方米,至6077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4%。尽管美国等地区天然气产量强势增长,但仍无法填补俄气产量降低产生的缺口。

  在消费方面,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同比下降0.47%,至4.02万亿立方米。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下降主要受3方面影响: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进入下行轨道,整体低迷的宏观环境抑制了天然气需求增长;二是乌克兰危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推升全球主要天然气市场价格屡创新高,导致各行业用气意愿下降,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气转油”“气转煤”现象;三是全球天然气市场最重要买家之一的欧洲在安全和转型双重因素主导下,同步推进能源“去俄罗斯化”“去化石能源化”。2022年,欧洲天然气消费量较2021年减少550亿立方米,同比下降9.6%。

  短暂下降不改天然气行业长期向好趋势

  石油商报这次负增长会是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拐点吗?天然气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王震:此次全球天然气生产与消费的下降引发了天然气是否将加快达峰甚至已经达峰的争论。1月30日,bp发布的2023年《bp世界能源展望》甚至认为,在“净零”情景下,全球天然气消费已经达峰。2022年的天然气产量、消费量负增长有其特殊性,预计中短期内,天然气行业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形势。

  一是随着各国通胀回落、经济预期向好,全球能源需求将回升,进而提升天然气需求。二是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对2023年天然气价格的影响将逐渐降低。1月,全球天然气现货价格已出现大幅回落,各行业用气意愿将回升。三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对储能和电力调峰提出更高要求。2022年初,欧盟将天然气发电列入可持续经济活动名录,也从侧面证明天然气发电对可再生能源发电能起到有效的调节补充作用。四是乌克兰危机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LNG贸易流向,而且贸易量首次突破了4亿吨,达到4.05亿吨,同比增长4.6%,便利的贸易方式必然会进一步带动消费市场的增长。美国是全球LNG出口增量最大的国家,同比增长700万吨;澳大利亚、卡塔尔与美国LNG出口量位居全球前三,出口量分别为8100万吨、8000万吨、7700万吨。

  从中长期来看,天然气在能源转型进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仍将依赖化石能源,“煤转气”“油转气”将有效降低这一进程的碳排放。同时也要看到,前期能源转型和低油价带来的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严重下滑,将导致天然气供应增长趋缓。

  我认为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前景与参与者的努力程度有很大关系。我们需要对天然气行业发展保持信心,加大天然气上游勘探开发投入,关注天然气发电减排技术,进一步延长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周期。

  LNG价格高企抑制我国消费需求

  石油商报202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我国天然气行业前景如何?

  王震:2022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366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7%,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也下降0.4%。这是我国天然气现代市场形成以来,首次出现的消费总量和消费结构双双负增长。

  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全球经济下行及部分新型经济体崛起对我国出口产生一定影响,国际LNG现货价格大幅攀升叠加国内经济恢复速度偏弱,工业用户用气积极性降低。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进口LNG约6344万吨,同比减少9.5%,由世界第一大LNG进口国变为第二大进口国。二是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影响发电部门用气量。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继续领跑全球,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首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22年天然气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429小时,较去年同期降低258小时。三是煤炭对天然气的替代。由于LNG价格高企,部分地区和行业出现煤炭对天然气反替代现象。同时,我国煤炭产量再创历史新高,2022年国内煤炭总产量增长了4亿吨,约合2.8亿吨油当量,也提高了企业用煤的意愿。

  我国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安全托底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在当前阶段,煤炭是“立”的重要基础。但从中长期来看,“更高效、更低碳、更灵活”的天然气是支持国家清洁低碳战略实现的重要方式。随着“七年行动计划”的推进,2022年,我国天然气产量约为2206亿立方米,同比上涨6.3%,国产气供应能力具有很大潜力。同时,“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型,LNG接收能力持续提升,储气调峰能力不断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我国天然气行业发展的根基。

  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推动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石油商报如何更安全地推进能源转型,促进我国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王震:乌克兰危机带来的能源危机让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能源安全事实上是能源转型的驱动力。可再生能源不同于高度集中的化石能源,能极大地提高各国能源自主性。推进能源转型,也是在提高能源安全。但只有一种类型能源的能源系统无法抵抗复杂形势下的各类冲击,只有平衡好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关系,才能打造具有韧性的能源系统。

  因此,在碳中和愿景下,我国天然气行业依然机遇巨大。

  从需求方面看,天然气既是替代煤炭、实现低碳化最现实的选择,又是可再生能源的“终身伴侣”,将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关键作用。

  从路径上看,2030年前天然气的主要作用是减污、降碳,助力我国早日达峰,之后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快速增加,天然气将逐渐与可再生能源深度融合,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有益补充。

  从天然气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来看,我们要给消费者提供“可获得(Availability)、运得到(Access)、用得稳(Assurance)、买得起(Affordability)、有责任(Accountability)”的商品,打造5A级天然气产业链,才能推进天然气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资源基础,进一步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二是持续推进天然气管网、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快多层次储气调峰体系建设,形成与我国天然气行业规模相匹配的调峰能力;四是建立完善的上、中、下游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让天然气价格更有竞争力;五是健全天然气产业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全行业的监管机制,确保天然气全产业链清洁、安全、环境友好。

 
  【作者: 本报记者 张蕊】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一图读懂中国石油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建成50亿立方米神木气田探析
记吐哈油田“赵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赵健
独山子石化奋力创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纪略
抚顺石化烯烃厂推动绿色低碳生产侧记
记冀东油田研究院勘探所副所长王政军
吉林油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纪略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服务油田提质增效侧记
西北销售“链”上发力畅通物流
我国实现生物航煤绿色国际货运首飞
杨汉峰:史上最“壕”世界杯源于卡塔尔底“气”十足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纪略
古龙页岩油效益开发未来可期
聚焦能源安全 推进能源转型
大庆油田提前完成年度产建目标任务
四大油气公司工作会连连看
西南油气田:“三驾马车”齐发力 油气产量创新高
全球能源转型下的发展与安全
石油石化行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思考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