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5版
展望未来30年能源发展:四大趋势影响未来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2-24 11:00  

  近年来,全球能源政策和能源话题讨论一直集中在能源系统脱碳化和向“净零”转型的重要性上。过去一年发生的事件提醒我们,转型还需要考虑能源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任何成功和持久的能源转型都需要解决“能源三重挑战”中的3个要素:安全、可负担和更低碳。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

  1月30日晚,英国石油公司(bp)发布2023年《bp世界能源展望》(以下简称《展望》),在“快速转型”“净零”和“新动力”三大情景中,探讨未来30年世界能源转型的大趋势和不确定性。

  《展望》强调,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仍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加速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还需要考虑能源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 Dale)表示,过去一年的事件凸显了全球能源系统的复杂性和相互关联性。乌克兰危机导致人们更加关注能源安全,这有望加速能源转型。各国都试图增加本国国内能源生产,其中大部分可能来源于可再生能源和其他非化石燃料的生产。

  “面对能源转型,《展望》总结了从现在到2050年影响能源体系发展的四大主要趋势。”

  趋势一:油气需求渐次达峰后逐渐下降

  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正不断提高,与之相应的是化石能源的重要性在下降。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由2019年的80%下降到2050年的20%~50%。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展望》设定的3个情景中,化石能源整体消费均将下降,这也是现代历史上首次出现所有化石能源需求的持续下降。

  全球石油需求在未来10年将会达到峰值,然后下降。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下,预计2035年全球石油需求为7000万~8000万桶/日;而到205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分别降至2000万~4000万桶/日。在“新动力”情景下,石油需求更强劲,未来10年大概保持在1亿桶/日左右,之后逐步下降,在2050年前降至7500万桶/日。

  当前,随着运营车辆效率的提升和道路车辆电气化加速,石油在道路交通中的使用不断减少,石油需求在展望期间下降。bp认为,即便如此,石油在未来15~20年内仍将继续在全球能源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

  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的清洁能源,其需求的变化取决于全球能源转型的速度,新兴经济体由于经济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拉动天然气需求的增加,但发达国家向低碳能源的转型将部分抵消天然气需求的增长。

  在《展望》中,天然气的发展趋势却没有那么清晰。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中,近期天然气需求将增长,之后均会下降,预计到2050年会比2019年的时候减少40%~55%。在“新动力”情景下,展望期内天然气需求会一直增长,到2050年会比2019年增长20%。

  中短期内,油气能源的重要性仍无可替代。bp提出,即使在“净零”情景下,未来30年仍需继续对石油和天然气上游进行投资,以满足需求的增长。

  趋势二:风能太阳能领跑可再生能源发展

  乌克兰危机的影响进一步加深人们对能源安全担忧,进而会加速全球能源转型步伐。“能源结构逐步走向脱碳和能效的提升,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好办法。”戴思攀如是说。

  《展望》表示,在“净零”情景和“快速转型”情景下,2035年全球风光装机量将增至450~600吉瓦/年,中国将贡献其中30%~40%的装机增量。

  预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占比将由2019年的10%上升至35%~65%,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风能和太阳能。得益于电力系统日趋灵活,能够更高程度整合这种间歇性的能源,风能和太阳能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的装机容量会增加15倍;而根据“新动力”情景,二者的装机容量将会增长9倍。

  随着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日益占据主导地位,全球电力系统逐步向低碳化转型。风能和太阳能贡献了全部或大部分增量发电,这得益于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将这些不同来源的发电高度集中纳入电力系统能力的不断增强。风能和太阳能的增长需要新产能融资和建设的显著加快。

  需要关注的是,根据“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未来风能和太阳能的新增装机容量70%的投资将来自于新兴经济体。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开发商必须要有良好的资金条件和融资渠道。

  此外,现代生物燃料的使用,即现代固体生物质、生物燃料和生物甲烷的使用迅速增长,有助于帮助难以减排的行业和工业生产过程脱碳。

  趋势三:能源消费将日益电气化

  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繁荣和全球电气化程度的提高,电力需求大幅增长。《展望》预计,到2050年,终端电力需求会增长约75%,即在终端消费中,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会从现在的20%增长到2050年的35%~50%,其中90%的增长将来自于新兴经济体。

  得益于热泵的广泛使用,建筑业电气化前景最为广阔。在3种情景中,到2050年,建筑业至少一半的终端能源需求将被电气化。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中,这个比例会更高。

  从电力所占的终端能源需求比重来说,交通领域增长最大,这主要得益于道路交通的进一步电气化。到本世纪30年代中期,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中,绝大多数新车销售都会是电动汽车;在“新动力”情景中,电动车占新车销售约40%。因此,电动乘用车和电动轻型卡车的数量从2021年的2000万辆增长至2050年的14亿~20亿辆,占全球汽车保有量的50%~80%。所以,道路交通的电气化在3个情景中均有显著发展。

  总体而言,电力需求将激增,一方面是因为新兴经济体需要更多的电力,另一方面是因为缓解全球变暖的努力将加大交通运输和建筑供暖和制冷等用途的需求。

  此外,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全球能源需求,需要加强碳捕获技术、风能和太阳能设施、电池、氢气、二氧化碳去除技术和新的能源储存能力。所有这些都将增加对锂、铜和镍等矿物的需求。

  趋势四:低碳氢将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世界向更可持续的能源系统过渡,低碳氢的使用将越来越多,有助于使工业和运输中难以减排的过程和活动脱碳。《展望》预计,到2030年,低碳氢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境中的需求在3000万~5000万吨/年。

  低碳氢以绿氢和蓝氢为主,绿氢的重要性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增强。一般来讲,蓝氢的成本在绝大多数的地区都比绿氢低,但在展望期内,随着技术进步和制造效率提高,带来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和电解工艺成本的下降,两者之间的成本差距将缩小。因此,在“快速转型”和“净零”情景中,2030年绿氢占低碳氢的60%左右,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5%左右。尽管现在蓝氢所占的比重比较低,但其成本较低,而且也是一种比较稳定的低碳氢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氢能贸易包括运输纯氢的区域管道贸易和全球氢能衍生品的海运贸易。

  在交通领域,低碳氢主要是用来生产以氢气为基础的燃料,用于长途的海洋运输和航空运输的脱碳。纯氢则可以用于长途的道路运输。

 
  【作者: 本报记者 孟莹】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一图读懂中国石油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建成50亿立方米神木气田探析
记吐哈油田“赵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赵健
独山子石化奋力创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纪略
抚顺石化烯烃厂推动绿色低碳生产侧记
记冀东油田研究院勘探所副所长王政军
吉林油田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纪略
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服务油田提质增效侧记
西北销售“链”上发力畅通物流
我国实现生物航煤绿色国际货运首飞
杨汉峰:史上最“壕”世界杯源于卡塔尔底“气”十足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纪略
古龙页岩油效益开发未来可期
聚焦能源安全 推进能源转型
大庆油田提前完成年度产建目标任务
四大油气公司工作会连连看
西南油气田:“三驾马车”齐发力 油气产量创新高
全球能源转型下的发展与安全
石油石化行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思考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