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12版
石油化工界的“金鸳鸯”
记毛炳权院士、刘新香教授夫妇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3-15 17:02  

  在中国石油化工界,很多人都知道闵恩泽、陆婉珍夫妇这对院士伉俪,却少有人知道毛炳权、刘新香夫妇这对科坛佳偶。作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我国高分子化工领域的权威专家,毛炳权深居简出,十分低调。然而,当你走进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北化院)的大门,无论白发老者还是青年男女,提起毛炳权与刘新香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若遇善聊者,或许还会告诉你:“刘总比毛院士名气大。”

  12年异地生活 爱情事业喜获丰收

  自1958年10月从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分配到化工部工作至今,刘新香已在北化院度过了64个春秋。她从基础科研岗位做起,相继担任过课题组组长、研究室主任和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从1959年她与毛炳权确定恋爱关系开始至1971年毛炳权调进北京,刘新香在12年间克服了夫妻两地分居的困难,独自一人抚育一双儿女。与此同时,她兢兢业业工作,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如今,即将90岁高龄的毛炳权回忆这段岁月时,颇有感慨地说:“都是因为我妻子在单位里工作突出,为了解决我俩长期两地分居的现状,才把我调进北京。”

  早于毛炳权13年进入北化院的刘新香,一直从事有机合成专业的研究。她从1978年开始研究“碳三馏分液相加氢催化剂和新工艺技术开发”。经过数年的辛勤努力,于20世纪80年代研制成功,并与美国鲁姆斯公司合作成功申请了美国专利,之后又申请到中国专利。该催化剂研制的成功,不仅替代了进口催化剂,而且对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被广泛使用。1992年,这项成果荣获“国家发明奖”。较长时间以来,刘新香教授研制的“碳三馏分液相加氢催化剂”和毛炳权研制的“N型高效催化剂”是为北京化工研究院创造效益的主要产品。

  笔者在和刘新香教授聊天时得知,他们夫妇二人的科研生涯中,每人都得过3个国家级奖励,但毛炳权院士的获奖级别每一个都要比刘新香教授高一级。言语之间,我听出了刘新香对他们夫妇在科研中所取得成果的骄傲,更感受到了她对于自己这份相濡以沫、比翼齐飞的爱情的自豪。

  我曾问过毛炳权院士如何看待当年因工作原因长期不能照顾家庭的问题。他用愧疚的语气告诉我,当时整个国家的条件都比较差,在哪里工作都要服从组织分配,没有个人选择的余地。他非常希望能调到北京和家人团聚,他们单位也想过把他妻子调到四川去,但那时调动很困难,要找到愿意对调的人才行,不像现在大家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刘新香教授则淡然地和我说:“那12年的异地生活,因为丈夫无法帮忙,而且孩子们都小,她不仅要抚养两个孩子,还要经常加班。”但刘新香说她当时心里想的主要是怎么把工作搞好,怎么能出成果,而对于家庭生活上的苦,忍一忍好像也就挺过来了。她说那会儿整个国家的大环境都是那样,大家都是一心一意地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也不搞特殊化。

  他搞他的项目 她做她的科研

  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在其著作《飘》中曾说过:所有随风而逝的都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虽然时代环境给家庭生活造成了困难,但是这并未阻碍这对有志于在石油化工领域探索的夫妻。在他们那一代知识分子心中,工作的位置是相当重要的,即使毛炳权调到北京以后,他们夫妇仍以忘我的精神对待工作,他搞他的项目,她做她的研究,时常出差,聚少离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毛炳权与其团队历经数十年研制出的络Ⅱ、N、DQ系列3种类型聚丙烯催化剂,不仅成功解决了我国不同阶段聚丙烯生产所用催化剂依赖进口的瓶颈问题,而且大幅度降低了聚丙烯的生产成本,为我国跻身世界聚丙烯催化剂技术强者地位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中,聚丙烯络合Ⅱ型催化剂的催化剂活性比原来提高数十倍,等规定向能力达到96%~97%。从此,我国先后建成50多套聚丙烯(本体法)生产装置,年产能达40万吨左右,年产值约为30亿元。该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奠定了中国聚丙烯催化剂技术的基础。

  聚丙烯N型高效催化剂的成功开发一举打破了意大利海蒙特公司和日本三井石化公司聚丙烯催化剂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并相继获得了中国、美国、日本及欧洲的发明专利。1988年,该专利以1500万美元(后又追加300万美元)成功许可给美国菲利普斯石油公司,至今仍保持着中国单项专利技术许可费的纪录。此项成果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确立了我国在世界聚丙烯催化剂的强者地位。

  聚丙烯DQ球形催化剂系列产品的开发,使相同条件下该催化剂的聚合活性明显高于国际同类产品。同时,针对不同的聚丙烯生产工艺,毛炳权与其团队先后开发了DQ-1、DQ-2、DQ-3、DQ-4等催化剂系列专利技术,并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等国内多家大型聚丙烯生产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实现了我国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国际市场份额逐年扩大,使北化院成为世界聚丙烯催化剂的主要开发单位之一。

  这3种类型催化剂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毛炳权也于1991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于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刘新香也是巾帼不让须眉。在她获得的各种科研成果中,曾获得过两次国家技术发明奖和一次国家技术进步奖、一个部级一等奖,她还被评为化工部的劳动模范。20世纪90年代,化工部的部长基金在全系统奖励了10名有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刘新香便是其中之一。1992年,刘新香荣获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并受到奖励。鉴于其在科研方面的突出贡献,刘新香1993~2003年,连续当选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科技界别委员。

  岭南同乡结缘 终生心系石化事业

  回首毛炳权、刘新香夫妇的成长经历,二人既是岭南同乡,又是大学同学。1933年11月2日,毛炳权出生在广东省广州市一个小康家庭,他自幼在父亲开办的私塾里读书,“七七事变”爆发后跟随家人到处流浪,1947年进入东莞中学学习。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年仅17岁还是学生的毛炳权毅然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担任文化教员。1952年,毛炳权被部队选派去大连工学院化工系学习,并在那里认识了他日后的科研伴侣与终身挚爱——刘新香。

  彼时的刘新香正在大连工学院的校园里适应着北上求学后的种种不适——语言、气候、饮食……作为侨乡儿女,她放弃了随父母去美国生活的机会,毅然决然地留在国内,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奉献自己的青春。

  1954年,毛炳权因成绩优异被保送到苏联门捷列夫化工学院,攻读高分子专业。1956年,刘新香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天津大学读研究生,并于1958年毕业进入化工部工作。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的名言“幸福的家庭大抵都是相似的”一样,1959年毛炳权从苏联留学回国之时,刘新香已进入北化院工作,同乡同学之情让他们频繁相聚,而见面频次的增加也让他们找到了共同的话题与爱好,北京的大街小巷见证了他们爱情温度的升华。1961年春节前夕,刘新香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见到了从成都赶来求婚的毛炳权。1961年大年初一,毛炳权与刘新香在北京和平里街道办事处领取了结婚证书。从此,他们开启了一对平凡夫妻不平凡的婚姻。如今,两位老人都已进入耄耋之年,但年龄并没有阻碍他们继续关心石油化工事业的发展,北化院的年轻同事们仍会时不时地向他们汇报科研进展与单位发展状况,寻求建议与帮助。

  在毛炳权院士与刘新香教授家的书房里,有一个摆满夫妻二人各种奖杯和证书的书柜,而在这堆荣誉的正中央,是一幅镶嵌着他们夫妇头像的钻石婚纪念物。这仿佛是对唐代诗人卢照邻“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的最美描画。

 
  【作者: 唐大麟】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全面投产
吉林石化质量检验中心筑牢廉洁“防火墙”
炼化大项目引领产业升级
师徒结对子汉哈一家亲
乌克兰危机一周年:能源问题上的三个“没想到”
东方物探智能决策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升级侧记
辽宁销售铁岭分公司不负农时不负春 服务春耕“齐步走”
辽阳石化铆足干劲开新局侧记
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国际影响
EISC数智化管理系统为钻井生产擦亮“智慧眼”
克石化开展“专业”揭短促提升活动
在促进共同富裕中贡献石油力量
中油测井物资装备公司助力西南油气田喜获高产
汪燮卿院士的异想天开
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热普项目组打赢开局战
大港油田沈家铺油田稠油开发攻关侧记
吉林销售长春分公司春寒战雪稳运营
长庆油田采气五厂冬季天然气上产纪实
煤层气公司临汾采气区加速提产御寒流
吉林燃料乙醇公司创新生产经营纪实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