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12版
周洪亮:用知识增效 靠技术降耗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3-03-09 16:17  
查看天然气调压站装置运行情况。

  “现在环保这么严,绿色低碳是大趋势,我的愿望就是用科技手段不断推动装置技术升级,既满足节能环保要求,又为企业增加效益。”

  今年40岁的周洪亮,大学毕业后就扎根抚顺石化洗化厂生产分厂,一干就是17年。从操作工、值班长、逐步成长为专责工程师、生产副厂长,成为烷基苯领域专家。2022年5月,周洪亮任该厂生产运行部副部长。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能根据生产上的“卡脖子”问题提出优化运行、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方面的“金点子”,人送称号“点子王”。

  2022年5月,这个厂接到通知,昆仑天然气管网将于7月停供6小时。为了保证天然气断供期间两套烷基苯装置继续高负荷生产,周洪亮提出将备用燃料由液化气改为丙烷等方法,不仅可解决液化气汽化量不足的问题,还可控制液化气带液造成烟气环保超标排放。

  在丙烷改造过程中,周洪亮带领相关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施工现场,研究图纸、编制和优化燃料气切换方案,有不清楚的地方就虚心请教设计院专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丙烷系统改造顺利完成。天然气断供期间,装置未出现波动及环保指标超标的情况,为全年烷基苯高产打下基础。

  2022年8月,磺化装置液硫改造后,装置操作弹性受限,液硫进厂不顺畅,供需不同步。周洪亮多次与公司相关部门沟通,组织协调石油二厂少量固硫进厂使用,化解了石油二厂固硫库存大和辽阳石化节假日液硫断供的风险,使磺化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得到有效保障。

  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加热炉热效率,周洪亮查阅大量技术资料,走访专家,与技术人员一道潜心研究节能降耗方案,多次参与加热炉改造并成功投用。

  过去,这个厂加热炉为双炉双泵运行,由于加热炉I装置的两台热油加热炉各自在50%负荷下运行,热负荷低、运行稳定性差,燃料油、蒸汽和电的消耗较大。周洪亮带领大家通过技术攻关,将其改为单炉单泵运行,实施后每天节约用电7675.3千瓦、蒸汽19.2吨、燃料油1.35吨,每年创造效益100余万元。

  2022年,周洪亮提报了加热炉装置H-501扩能改造和更换高效节能燃烧器等项目建议,并利用300#脱氢装置停工的窗口期对脱氢加热炉H-301更换了6台新型高效节能燃烧器。标定后,节气率达到10.12%,全月节省天然气43.2吨,节能创效9.1万元,全年节约123万元。

  除了自己贡献“金点子”,周洪亮还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组织全厂降本增效项目征集活动。活动共征集项目36个,评审通过24个,已实施8项,完成了停供原料蜡伴热蒸汽、蒸汽管网压力实时调整等项目,每月跟踪项目实施进度,累计创效1112万元。

  为进一步降本降耗,他牵头编制《洗化厂2022年节能降耗指标提升方案》,常态化开展节能节水行动,严格考核,奖优罚劣。通过《洗化厂日水平衡表》及时发现用水异常情况,排查出磺化厂房东侧等生活水泄漏点。在供暖期检查全厂违规放水情况3次,排查暖气漏点10余处,暖气补水同比减少0.41万吨。

  为减库降存,降低运行成本,周洪亮积极组织整合储运储罐,取消了3台轻蜡储罐,使厂内轻蜡库存控制在4500吨以内,较之前减少一半。实施石油三厂轻蜡直流洗化厂烷基苯装置后,可再取消1台储罐,使厂内苯库存控制在2600吨以内。同时,优化烯烃厂至洗化厂苯原料火槽装车流程,减少因卸车加温耗用的蒸汽。

  “最高兴的事就是能够学以致用,用知识和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周洪亮说。

 
  【作者: 王秋】 关闭窗口
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全面试产
2023年油气价格预测
兰州石化公司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重塑全球能源格局的2022
专访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震
辽阳石化2022年生产经营工作再创佳绩纪实
国际石油公司2022年经营业绩为何创出历史新高
欧盟对俄成品油制裁生效影响几何?
吉林油田大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侧记
吉林石化染料厂高质量发展纪略
石油管干院获央企党校“名师工程”“课题结项”双丰收
东方物探助力华北油田勘探取得新突破
西部钻探40628钻井队获标杆队称号
寰球公司签署浙能六横LNG接收站工程勘察设计合同
管道局储库公司2023年市场开发“开门红”
世界能源转型:究竟怎么转?
吉林油田新业态带来全新发展格局的调查
记2022年度新疆油田先进工作者孔雪
9026米!蓬深6井刷新亚洲最深直井纪录
壳牌重组 意欲何求
中国石油储气库冬季调峰保供进行时
中国石油完成国内最大规模“碳”注入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