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数读

辽河石化:靶向发力提质增效3.49亿元

  2022年,辽河石化公司紧紧围绕整体效益最大化目标,上下游统筹部署,强化资源、产品、营销、市场全过程经营,推动生产要素和管理资源向高端高效领域配置。

  2022年,辽河石化靶向发力提质增效3.49亿元,是年计划的148%。

  深入挖掘增效空间

  制订34类62项142条措施

  2022年,辽河石化制订34类62项142条措施,将提质增效价值创造工程推向深入,各项工作业绩均超过预期。该公司建立生产经营优化周例会制度,以销定产、以产促销,发挥市场指挥棒作用,将资源向高效装置和高附加值产品加工路线倾斜,并根据装置边际效益,动态调整产品结构。

  “每一步调整都有据可循,把脉市场,我们要学会算账。”辽河石化规划计划处副处长郭宇光介绍说,该公司每周利用生产经营优化例会,对优化任务量化分解,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对项目落实情况跟踪、反馈和总结,形成闭环管理,算账知盈亏。

  辽河石化用好用足优质原料,按最佳效益路线组织生产,提高目标产品产量和收率,确保增产增效;坚持高质量的“减油增化”,内外统筹,对内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多产高附加值产品。2022年,在加工量减少78万吨的情况下,该公司比上年增产出口船燃11.5万吨,增效3037万元;生产95号汽油7.54万吨,比上年增加2万吨;高标号汽油占比达12.61%,增效1182万元;优化石油焦生产,缩短生焦周期至20小时,增效2200万元。

  辽河石化以炼油技术精细化为突破口,挖掘装置的创效潜力,让每滴原油创造更大价值。该公司专门成立提高高压加氢装置变压器油收率攻关小组,持续提高收率。2022年10月,变压器油收率稳定在15%以上,最高月收率达到18%,增效3255万元。

  效益优先 先算后干

  开展各类分析测算400余次

  辽河石化坚持“效益优先、先算后干”,扎实开展生产测算,为优化增效提供数据支撑。该公司每周测算5条原油加工路线盈亏情况,每月编制一期提质增效简报,2022年开展各类分析测算400余次。

  辽河石化利用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以对标达标为抓手,查找经营管理的弱项短板;每月对预算完成情况进行分析,针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提出补短板、强弱项方案。

  2022年,辽河石化营销调运部充分发挥销售计划完成率考核指标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对内掌握生产进度和计划调整要求,对外协调各专业销售公司,确保销售计划执行到位。为提高通关效率,营销调运部与盘锦海关做好报关手续审批,确保通关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协调。他们还开辟市场化网上竞价销售渠道,通过竞价销售,提高沥青、石油焦、橡胶增塑剂等产品的销售价格。

  开源节流“拧毛巾”

  压缩各项费用5000多万元

  2022年,辽河石化深入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压缩各项费用支出,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将精细化与精益化管理融入提质增效工作中。

  辽河石化将成本费用指标从整体对标向要素对标转变,推行成本管控“零基预算”,全面实现各项生产经营消耗硬下降;增设FMIS系统炼化修理费科目辅助专项核算,细化大修费用、日常维护费、非生产性修理费等具体内容,完善与ERP系统的配套应用。

  针对盘锦市对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情况,辽河石化采取“避峰填谷”的节电措施,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错峰安排用电作业。“我们结合生产实际,安排晚上10点以后在用电低谷时段进行油品调合,并根据产量质量压缩油品搅拌时间,减少用电消耗。”辽河石化油品储运部丁晓宇说。

  2022年,辽河石化通过蒸馏装置换热网络优化,改质、重整装置空气预热系统改造,节约燃料0.22万吨,降费2540万元;通过优化火嘴燃烧,催化液氨年耗量由96吨下调为65吨,节约费用12万元;通过实施系统降压,年产60万吨柴油加氢改质装置节电353.6万千瓦时;通过增加盘锦港下海船燃72.16万吨,减少运费582万元;利用能源一号网,货比3家节约采购成本,累计增效2225万元。(许萍萍)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