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人物

精益求精的“首席教员”

  李艳座右铭:善学勤问、善断勤查、善教勤讲。

  “炼化岗位女同志比男同志少,但我们发挥的作用可不少。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发挥自身耐心细致的优势,在精心巡检、精细监盘、精准操作方面积极作为,为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贡献力量。”3月9日,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李艳说。

  在刚刚结束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上,李艳作为中国石油的优秀女性代表,光荣地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在炼化生产一线的27年,她用心记录了35万个关键数据,熟练掌握两套现代化装置、5个岗位操作技能,对本岗位的37台机泵设备、208个控制点、49个控制回路全部烂熟于心,实现了8万次精准操作无差错。李艳还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铁人奖章等荣誉。

  吉林石化炼油厂炼油能力达年1000万吨,是生产系统的重点企业。李艳负责的加氢裂化装置,安全平稳操作难度非常大。面对困难与挑战,李艳把女性的精心和用心发挥到了极致,使装置操作平稳率达99.99%,在国内同行业员工操作中处于领先水平。但她并不满足于此,经过认真测算,发现就是这微乎其微的0.01%差距,每年会导致发生事故概率增加10%以上,还可能引起经济损失。于是,她向操作平稳率最后的0.01%发起挑战,接连攻克了精准操作、应急处置和优化运行三道关口,最终实现了一年中3000多次操作的准确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面对国家油品质量升级号召,李艳全身心参与到汽柴油国Ⅳ、国Ⅴ、国Ⅵ等重要项目建设中,主动请缨担任项目开车培训教师。2014年,她带领同事连续挑灯夜战1个月,写出一本《现场操作演示规程》,随后录制了70多个现场操作演示视频,让每个员工都能根据演示顺利完成操作任务,确保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创造了国内同类工程最优开车水平纪录。

  “我还在吉化‘炼化群英’化工专业劳模创新工作室担任‘首席教员’。”李艳说,“我要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全部传授给年轻同志,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结合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积累,李艳先后总结提炼出四勤、五看、三到位的“453工作法”,以及“2232”培训法等,使300多人次从中受益,40多人成为巡检标兵和监盘能手。(记者 赵极 通讯员 蒋丽艳)

李艳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杨志达 摄

  ■同事眼中的她

  吉林石化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 汤智勇

  李艳师傅为车间培养了近百名操作骨干。她通过言传身教,把她的高超技艺和工作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我们,并经常告诉我们,技艺不好可以慢慢学,人一定要做好人,做善良的人。传授技术、教导为人,这是她一直坚持做的事情。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