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8版
测井学科发展开启新征程
新时期《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正式启动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09-19 10:15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9日上午,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内,高朋满座、气氛热烈,掌声一次次响起。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苏义脑、欧阳晓平、赵文智、王双明、郭旭升和李宁,中国工程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长江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重庆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领导及专家,共同见证了新时期《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启动会的高光时刻。

  传承经典推动我国测井学科发展

  编著《地球物理测井学》是测井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大力推进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它将在测井重大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及标志性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发挥重大推动作用。

  作为石油工业十大学科之一,地球物理测井学是发现工业油气的关键手段,被誉为地质家的“眼睛”。1939年12月20日,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翁文波先生在我国首次开展测井,成为中国测井之父;1998年,谭廷栋先生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测井学》,成为我国复杂油气层测井评价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李宁:此次编著进一步系统凝练和阐述我国测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软件研发等方面最新成果。

  2000年6月,李宁院士撰写并发表《悼念谭总》一文。在这篇文章中,李宁回忆说:“谭总一生投身测井,60多岁后更是为测井学正名而大声疾呼。这里之所以用‘正名’而不用‘倡导’或其他,是因为谭总从来就认为测井是一门‘学’,而不只是‘技术’。他多次提到,Reservoir Geophysics(矿场地球物理学)一词中有‘学’,上世纪50年代翻译出了问题,才变成了现在‘技术’的叫法。谭总还多次由衷感激地提到秦同洛教授,说他在国家科委确定石油工业十大学科的那次会议上能仗义执言:‘如果集声电核于一身的测井都不是学科,石油上还有哪个敢说自己是学科?’测井被确定为十大学科后,谭总更是逢人便说,遇会便讲,讲到高兴处声情并茂、手舞足蹈,令与会者无不为之感染。于是,在他的亲自挂帅下,测井界上上下下一起努力,《测井学》问世了。迟到50年的这部大作终于了却了谭总的一桩心事……”

  测井前辈为我国测井学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激励着以李宁院士为领军人物的中国测井人,不畏艰辛、持之以恒,在测井学科建设中奋进拼搏,取得了可喜成就。

  近年来,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资源品质劣质化、勘探目标多元化、开发对象复杂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油气精准识别、效益勘探对先进测井技术的需求和依赖日益增加,测井学科担负的发展任务和时代使命更加重大。此次启动的《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将在98版《测井学》的基础上,进一步系统凝炼和阐述20多年来我国测井基础理论、仪器装备、关键技术和软件研发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出版一套14卷共26分册的《地球物理测井学》理论方法著作,进一步推动我国测井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也是对翁文波院士和谭廷栋先生的告慰。

  在启动会上,李宁院士详细介绍了《地球物理测井学》的编著背景和图书的编写重点和具体分工,并以第一卷《地球物理测井解释》中4个分册的整体编排为例,着重说明新时期《地球物理测井学》不仅保留和传承了98版《测井学》的经典内容,更是融入了20多年来我国测井学科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各分册均由我国各测井专业领域知名专家、教授领衔编著,将作为我国测井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和油田现场技术人员的重要参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谭廷栋先生的夫人郭智凤女士出席了启动会。郭老师质朴感人的简短发言,令在场的专家、学者无不为之动容。大家深切缅怀谭先生的同时,决心学习他不畏艰辛、求实进取、忘我奉献的科学家精神,为我国地球物理测井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会还特别向郭老师敬献了鲜花,表达对测井前辈的深深敬意和祝福。

  参编单位代表踊跃发言积极表态

  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金明权在讲话中表示,李宁院士主持编著新时期《地球物理测井学》,是为中国测井人自主研发世界领先的技术装备,提供完整的测井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为打造高水平测井队伍准备“精神食粮”。这是我国测井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件大事、盛事和喜事,必将为推动我国测井学科发展、技术进步和行业壮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石化经纬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柏志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油气勘探开发对象逐渐转向非常规、超深、特深等复杂油气藏,仪器装备面临高温、高压、高振动、高冲击、高含硫、长时间“五高一长”的严峻挑战,形势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快学科建设、加强理论创新来指导技术突破,为现场实践提供更好地技术支撑。在这个重要节点,李宁院士领衔编著《地球物理测井学》,必将带动测井行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海油服技术事业部总经理尚捷在发言中表示,98版《测井学》作为中国第一部测井学科著作,正式开启了测井作为一门学科的定位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经过几代测井人的研学与传承,这部著作的丰富内涵以及背后所承载的测井精神,极大地促进了测井学科的推广和测井行业的发展壮大。中国海油将全力以赴支持此次重著工作,与各位同仁一道为测井学的再次腾飞贡献一份海油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鲍志东在发言中表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石油勘探和开发测井人才,离不开《地球物理测井学》著作的支撑。1998年谭廷栋先生组织编写了《测井学》,20余年以来,无数测井学子从中受益。随着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难度的加大以及测井新理论、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编著适合于新时期的《地球物理测井学》,是每一位测井教师和专家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石油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雷平在讲话中表示,新时期《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出版工作是石油出版界的一件大事。石油工业出版社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出版专家、首席策划编辑、设计总监为主的编辑出版队伍,配齐配强了专业人员。丛书26个分册都由专人负责出版环节的各项工作,做到编写深度融合、紧密配合,全力以赴确保出版质量和周期。

马新华: 此次《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工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测井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马新华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70%和40%,油气供应安全面临严峻挑战,“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油气供给保障能力。学科发展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础,此次《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工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测井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勘探院将全力做好人员配备和组织实施,为图书的编著工作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期待在李宁院士的领衔挂帅和各家参编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代表中国测井学科最高水平的《地球物理测井学》著作早日问世。

  院士专家精彩发言高潮迭起

  在启动会上,院士专家的精彩发言将会议推向高潮。

王振海:《地球物理测井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非常好,对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意义非常重大。

  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培养一大批卓越工程师,而我国工程教育中目前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教材落后于现行技术的发展。《地球物理测井学》这套巨著,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得非常好,可以给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提供很好的教学材料,对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意义非常重大,期待这套大作的顺利出版。

郭旭升:《地球物理测井学》的编著,对测井学科、人才培养、上游勘探开发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郭旭升院士表示,测井是地质、地球物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地球物理测井学》的编著对测井学科、人才培养、上游勘探开发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几年,我国油气勘探向深层、超深层、非常规发展,对测井的精度越来越高。此书编著充分吸纳勘探、开发最新研究成果,能够把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双明:此书编著充分吸纳勘探、开发最新研究成果,把各方面力量整合起来,具有里程碑意义。

  王双明院士充分肯定了多年来地球物理测井积累的大量工程试验成果,为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编著工作,是对大量工程成果的凝炼与提升,对提高地质勘查质量具有重大意义。相信此次编制工作一定能为地球物理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赵文智:测井是地质家认识油藏、识别油藏的“眼睛”,

  此次编著是将测井学理论变成技术的最好方法。

  赵文智院士高度肯定了编著工作的重要意义,称其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并赞誉为地球物理界的巨著。编著工作的全面启动,体现了李宁院士对专业的忠诚,彰显了科学家严谨做学问的坚持。测井是地质家认识油藏、评价油藏、识别油藏的“眼睛”,中国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测井技术功不可没。当前油气在地下分异越来越不明显,储层非均质越来越强,油藏类型越来越复杂,对测井技术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此次编著是将测井理论变成技术的最好方法。

欧阳晓平:测井学的编写,对后人认识测井理论、技术,总结实践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欧阳晓平院士表示,地球物理测井是了解地球内部结构、认识基理的必备手段。李宁院士组织《地球物理测井学》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测井学》的编写,对后人认识测井理论、技术,总结实践成果具有重要意义,预祝此书编著对我国地球物理测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苏义脑:中国测井工作者队伍庞大,成绩卓越,未来贡献将有目共睹。

  苏义脑院士祝贺《地球物理测井学》启动会顺利召开,这是我国地球物理学界,乃至石油工业界的一件大事,是测井学科的又一次新的跨越与发展,立意高远,具有里程碑意义。苏院士回忆道,1979年,他作为勘探院第一届研究生入学,谭先生是测井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岁月峥嵘,谭先生音容笑貌记忆犹新。谭先生主编的《测井学》为测井学科作出很大贡献。现在要编著的《地球物理测井学》是《测井学》后的又一次提升。测井界后继有人,中国测井工作者队伍庞大,成绩卓越,未来贡献将有目共睹。渴望此书早日出版,早日发挥重大作用。

周守为:《地球物理测井学》的编著,不仅是石油界的大事,也是能源与矿业学部的一件大事。

  周守为院士表示,编著《地球物理测井学》不仅是石油界的大事,也是能源与矿业学部的一件大事。此次编著是由企业与院士牵头,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再次强调的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回归院士的荣誉性与学术性的指示精神。近年来,石油学科的发展与石油工业的发展不太同步,油气工业发展进步很快,遇到了很多新问题,很多理论,很多学术、学科内容还慢半拍。周守为院士建议编著者在保留经典的同时,结合石油工业发展的实践,特别是遇到的新技术、新问题,更加注重理论创新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在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预祝新编著的《地球物理测井学》取得里碑式的成果。

  努力打造测井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在谈及地球物理测井时这样评价,无论是在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初期,克拉玛依、大庆、华北等大油田的勘探开发中;还是在改革开放后,从东部到西部,从陆地到海洋,祖国大地石油会战的主战场上;或是在新时期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实现油气产量当量稳步增长的重大实践中,地球物理测井都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为推动我国石油工业技术进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资源品质劣质化,勘探目标多元化,开发对象复杂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对先进测井技术的需求和依赖日益增加,测井学科担负的发展任务、时代使命更加重要。重新编著《地球物理测井学》,是中国测井人系统总结80多年来测井学科技术、发展成就、实践与应用成果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中国测井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焦方正:此次编著是中国测井人系统总结多年来测井学科技术、发展成就、应用成果的重大举措。

  焦方正对编著工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要明确编著定位,进一步提高编著起点。全体编著人员要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行业科技进步、科技发展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定位,做好地球物理测井学编著工作,努力打造出最具理论性、系统性、创新性和权威性的测井学著作。二是要夯实理论基础,推动测井学科快速发展。理论是技术发展、科技进步的核心,测井学科只有夯实理论基础,才能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希望编委会集聚各方力量,发挥各方才智,秉承继承、发展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全面梳理我国复杂地质条件地球地理测井理论框架,深入剖析理论内涵,系统总结理论应用成效,夯实理论基础,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三是要突出创新,彰显学科繁荣进步。83年来,中国测井学科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前行,在不断攻关创新中进步,不仅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完备的技术系列,而且在超深井、水平井测井,以及深穿透射孔等大型技术装备,深、低、海、非勘探开发领域测井评价,大型测井资料处理解释软件研发,产业化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希望这部著作能够描绘出中国测井人矢志自立自强,推动测井理论技术创新、创效的重要成效,展现中国测井事业的繁荣进步。四是要强化应用,展示测井硕果盈枝。希望能利用中国测井在国内外实践中的生动案例,全视角展现中国创新理论、精湛技术、先进的装备,全方位展示中国测井在改革创新道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石油将以此为契机,与兄弟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携手并肩,进一步加强测井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硬件装备与软件研发,加快推动测井学科发展,努力打造测井原创技术策源地,共建测井学科创新发展生态圈,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建设能源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高起点起步,让我们共同期待凝结着中国测井人心血与智慧的最高水平巨著——《地球物理测井学》,早日问世。

  (王琳琳 冯周 王浩 王克文/文 禹航/图)

 
  【作者: 】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我国首个陆相断陷盆地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揭牌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