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15版
奋楫扬帆立潮头
煤层气公司加快科技创新建设探秘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04-18 16:10  

  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布“煤层气资源评价规范”国际标准、中国石油集团“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研发中心”挂牌落地,2022年刚刚过去3个月,煤层气公司科技工作就连抱三个“金娃娃”。

  缘何煤层气公司能够连续取得如此可喜成绩?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这个集团公司专门从事煤层气勘探开发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单位。

  强基——

  众人划桨开大船

  人才是创新的基础,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和远度。

  煤层气公司将“重人才、重创新”做为企业发展基本战略,精心制定人才队伍战略规划,突出人才“生聚理用”,加快部署实施人才强企工程,着力打造“3+2+1”的人才队伍格局,即打造“地质、工程、地面”三大技术体系,营销队伍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体系,合作和新兴业务的人才队伍格局。

  公司将一流人才占员工总数的5%~10%作为人才建设目标,通过师带徒、老带新,着力加快非常规气藏评价技术团队等5个技术团队建设,打造30个攻关团队,搭建10个创新工作室,以“人才+项目”培育模式,实施“揭榜挂帅”“赛马”机制,促进科研骨干快速成长。

  公司在多维度推动人才成长上下功夫,“搭台子、扶梯子、亮场子、打样子”,精心挑选15名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工程技术专家,帮助基层单位专业技术员工快速成长。目前,公司有领军人才10人,骨干人才12人,后备人才74人,员工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扬帆——

  畅游气海借东风

  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制度保障,以制度创新助力“三个一代”创新格局创建,打开公司“五元+”开发新天地。

  煤层气公司就“中浅层煤层气,深层煤层气,致密气,海陆过渡相页岩气,碳酸盐岩天然气,新能源、新业务和外围油藏”建立立体勘探架构,提出领导干部是创新的主导,技术人才与团队是创新的主体,解放生产力是创新的主张,实现价值是创新的主旨,从现场应用、价值实现、后期评估,再回到前期决策的螺旋上升和循环完善过程是创新的主线为内容的创新驱动“五个主”,推动“五元+”勘探持续深入。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该公司坚持走“业务专一、技术专攻、队伍专建、管理专注”管理路线,坚持“业务驱动、价值引领”全面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深化人才成长通道和人才流动机制建设,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台子、放凳子、建梯子、优环境”,建立了2层7级专业技术岗位序列。将机关勘探开发处和忻州采气管理区作为“双序列”改革试点,加速“人才归位”。在各基层单位筹建地质、工程两个研究部门,合理调剂人才资源,调剂内部人才14人,基层单位向“两中心”人才归位55人;累计推动78名管理人员归位至专业技术岗位。

  公司还进一步释放制度“效能”。一方面持续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办法,明确项目考核和奖励机制;另一方面持续完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将“揭榜挂帅”等组织模式、项目长负责制纳入制度,优化项目考核、经费管理、成果评价等机制流程。目前,71项“三个一代”课题项目由公司首席专家、一级专家等挂帅,全橇装无人值守场站建设、深层煤层气压裂等方面的研究试验取得了进展和成效。

  搏浪——

  勇做创新弄潮儿

  实现煤层气公司高质量发展,就要全力构建助探、开发、工程、集输、新能源、信息等六个领域的“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技术创新体系,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创新活力。

  煤层气公司提出将科学与技术的进步转化为生产力和价值实现,坚决不做“花标本”。他们进一步明确以立足于立体勘探,提高探明率;立足于正拉动高效建产,提高储量动用率;着眼于“五次开发”,提高采收率;着眼于提质增效,提高利润率;着眼于QHSE体系,提高企业风险管控能力;着眼于大数据与信息技术,推进“智慧气田”建设;着眼于新能源及“双碳”目标,推进绿色气田建设为内容的创新工作“七个方向”,以科技创新赋能高效建产。

  深部煤层气是煤层气公司重要的战略接替领域,深层煤层气井工艺技术的突破直接决定着该公司千亿立方米深部煤层气的高效开发。

  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闫霞攻关团队利用鄂东缘大吉地区大宁—吉县区块致密气老井开展乔装深层煤层气评价工作,为深层煤层气开发提供坚持的地质研究数据基础。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李曙光带领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勘探开发处技术人员成立攻关团队,创新深部煤储层“大规模碎裂贯通式”改造理念,创立了以构建超大、超密、充分支撑体积缝网为目的的“极限体积压裂”新思路,新井压裂投产后,日最高产气10.1万立方米。该试验的成功,打破了国际上认为2000米以深为煤层气开发禁区的论述。

  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组织编制并发布国际、行业、集团公司及公司四级标准160项;牵头承担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参与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项目4项,实施公司科技项目160余项;获授权专利109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9件;累计发表论文80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以上论文130篇;1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形成了煤层气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 方亮 王京琼 鹿倩】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中国石油增援武汉医疗队 踏“疫”逆行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