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22版
思变谋变 发展实现新突破
宁夏销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果纪略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10-17 16:40  

  风正帆满再起航,砥砺奋进正当时。回首十八大以来的10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石油宁夏销售公司(简称宁夏销售)促进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注入了强大动力。

  10年时间,宁夏销售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健全率、覆盖率100%;着力构建油气非新能源多元发展新格局,形成多能互补新优势;天然气销量实现大幅增长,网络销量增长31%,便利店开店率达到99%。

  党建引领夯实制度基础

  领导作用更加突显

  十八大以来,宁夏销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集中力量完成具有牵引性、关键性的改革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以改革的勇气和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加强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宁夏销售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心怀“国之大者”和“企之要情”,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充分发挥。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石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管干部,坚持任人唯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宁夏销售认真践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二十字”标准,实施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实施“领导者”素质攀升工程,通过公司党校读书、培训、实践、创新、再教育五大行动,持续锻造“三强”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

  体现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深化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宁夏销售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管理体系,实现基层党组织健全率、覆盖率100%,示范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比例达到30%。坚持把“支部建在库站上”,探索组建以党支部为主体的一体化经营管理团队,全面推行企业—地市公司两级管理模式,不断压紧压实党支部抓党建、带队伍、促管理责任。

  突出事业需要,聚焦人才强企,深化人才发展机制建设。宁夏销售坚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健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创新制度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企“六大工程”,加大职业经理人队伍、市场营销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三新”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在中国石油职业技能竞赛中多人多项目取得前3名的优异成绩,高级技师等级认定实现零的突破,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效活力。

  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确保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宁夏销售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不断夯实。

  改革赋能指明发展航向

  转型升级打开新局面

  十八大以来,宁夏销售着力构建公司党委决策统筹、基层单位分块抓总、牵头部门主要实施、参与部门各尽其责的改革推进机制,公司上下形成思变应变、谋变求变的浓厚氛围,各领域改革大刀阔斧推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推动企业战略布局调整。宁夏销售坚持“一切都是为了多打粮食”的经营理念,确立建设转型发展先行示范地区销售企业的战略目标,以稳油、增气、强非、部署新能源为主要方向,打造可持续发展四个增长极,重点实施人才强企、提质增效、低成本发展、文化引领四大战略举措,着力构建油气非新能源多元发展新格局,形成多能互补新优势。

  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宁夏销售全方位推进70余项改革任务,实现责权利一体运行,推行阿米巴经营模式、管理人员岗位化管理等关键性关口的突破,实现机构压减59%。特别把深化加油站改革作为重点,加油站家庭承包责任制、站经理年薪制和值班经理带班制等改革在基层开花结果,人才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推进营销决策机制变革。宁夏销售紧扣能源供应和消费转型特征,全面下放地市公司经营决策权力,全面下移销售公司激励政策,树立天然气与新能源业务小公司也要走在前的发展目标,持续优化完善网络布局合理的加气业务终端,稳步拓展光伏及充换电业务布局,实现宁夏区域新能源业务轻资产运营。

  各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制度优势和先行优势加快形成,宁夏销售用“改革之为”为中国石油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优化管理激活发展活力

  企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十八大以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宁夏销售持续创新管理方式、夯实管理基础,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全力抢占市场份额,市场竞争体现新作为。面对不断加剧的竞争困境,宁夏销售不断调整应对策略,市场化经营机制初步建立,终端网络质量不断优化,营销创效能力切实增强,市场治理发挥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各项经营指标的完成。10年时间,宁夏销售天然气销量实现大幅增长,网络销量增长31%,便利店开店率达到99%,确保中国石油在宁夏的主导地位。

  全面夯实“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取得新成效。吴忠分公司以“党员管家”营销团队为载体,推进加油站承包经营试点,为加油站改革蓄势赋能;中卫分公司推行“党建+N”亮旗工程,以专项行动、优质服务等急难险重任务为主要内容进行党建项目化管理;石嘴山分公司深化岗位专责制、交接班制、设备维护保养制、岗位练兵制、QHSE责任制、阿米巴经济核算制等制度落实,打造出“销售版”加油站六项岗位责任制;“店小二”营销团队的成立、“党建联盟”的组建、党员“点菜式”服务法的推广,不断将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这些都是宁夏销售研究探索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生动案例。

  全面提升合规管理,发展基础有了新支撑。适应公司领导体制变化,现代化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宁夏销售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合规管理、风险防控不断深入,对标管理、精细化管理广泛开展,安全环保和数质量管理受控运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初步建立,企业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企业大局保持稳定和谐。宁夏销售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所有对口帮扶项目全部提前实现摘帽脱贫,国企担当不断彰显。

  有“源头活水”,方得“如许清渠”。宁夏销售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认准方向、激流勇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发展大局,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作者: 赵巧玲】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中国石油首套EVA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