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11版
“鸡肋井”变“香饽饽” 低产低效井“华丽转身”
长庆油田应用储层挖潜技术累计增气22.4亿方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05-20 16:14  
查层补孔现场。 黄永章 摄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刘娟 通讯员 黄永章) “自实施查层补孔措施后,长关井高桥46-66井日增气3.55万立方米,当年累计增气472万立方米,增产639万立方米,以前的‘鸡肋井’变成了‘香饽饽’。”5月9日,长庆油田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组副经理王志刚说。

  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丰富,但经过多年开发,气井自然递减加快、井筒故障、地面不配套等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气区的开发质量和效益。为提高资源利用率,长庆油田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组聚焦“复产增气、控制递减”这个工作重心,将储层挖潜技术作为低产低效井的治理“良方”,积极寻找未经开发的、含气显示较好的层位或层段,充分挖掘原生产层的潜能,通过查层补孔、桥塞投捞、下古储层深度解堵及上古储层解堵改造等技术应用,为低产低效井挖潜提供强力支撑。

  长庆天然气储层为典型的“三低”气藏,非均质性强,个别产层能量枯竭,老层结垢堵塞严重,气水分布复杂。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组充分发挥查层补孔的“慧眼”作用,深化地质研究,结合不同区块不同层位储层物性特征及改造增产机理,从“提高缝长、适度导流、优化返排”出发,对压裂施工关键参数进行优化,提升措施效果。同时,优选新层进行补孔,对剩余潜力较大的原生产层位重复改造,提高措施单井产量和储量动用程度。对原解释含气层和气水层进行二次精细解释,重新细化建立测井解释图版并调整部分老区测井解释下限标准。

  在深化实施查层补孔技术的同时,项目组还通过桥塞打捞释放潜力层产能、投放新桥塞封堵高产液或高含硫层的方式,恢复气井生产;通过持续深化认识气井堵塞机理,对下古储层井段采用高压气举补能+分级注入药剂复合解堵工艺重建储层渗流通道,对上古储层井段采用储层解水锁+高效排液复合解堵工艺实现近井储层渗流通道的快速恢复,让低产低效井重新焕发活力。

  4年来,长庆油田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组应用储层挖潜技术累计复产气井655口,日均增气0.82万立方米,累计增气22.4亿立方米,全面助推低产低效井“华丽转身”,为油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 】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李克强总理关心农资供应农民增收
中国石油产业帮扶进田间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