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9版
为深海搭建保护屏障
海洋工程公司深化环保工作侧记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04-25 15:40  

  海洋工程公司是中国石油海上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专业化企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的准则,有效运行环境管理体系,连续18年实现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事故为零,多次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嘉奖和好评。

  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为环保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海洋工程公司拥有各类移动平台、模块钻机、船舶,以及海工建造基地和生产支持码头基地,具备120米水深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长期以来,海洋工程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是公司的生命线”的核心价值理念,面对高风险的海洋石油作业,以及海洋特殊的自然环境、敏感的生态系统,海洋工程公司深感环保管理难度大、责任重。公司认真分析生态环境风险,健全四级环境风险管控措施,严格落实环境风险管控责任,确立由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HSE委员会会议、专项工作会议和月度生产经营视频例会制度,统筹安排环境保护方案,并将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公司进一步健全环保管理网络,大力强化对现场的监督和管理。不仅如此,公司在每年初分解下达年度环境保护工作目标、指标,实行内部层层签订《HSE责任书》制度。健全的制度和措施,有力地保证了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有效实施风险管控促进环保落地见效

  近年来,受市场严峻形势的影响,海洋工程公司作业项目难度更大、风险更高。对此,公司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组织管理,完善项目HSE制度,严格项目全过程安全环保监管,辨识HSE风险,切实保障各项风险管控措施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公司将井喷风险作为首要风险,把溢油作为首要环境因素进行管控。结合生产实际,公司制订了《海上溢油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去年10月,公司组织了溢油应急演习,检验各级单位溢油应急处置能力,验证了溢油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落实污染物达标排放及合规处置是保障环境安全的重要措施。公司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积极推进绿色基层队建设,制订了《绿色基层队建设标准》,确保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公司要求所有作业全部按照规定向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报批或备案,严格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及排放,不能排海的废钻井液、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等全部运回陆地,交由国家海事主管部门认可的有资质单位或甲方指定单位处理。

  2021年,公司投入810万元,持续推进平台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8座平台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更换或膜组升级工作。

  深入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

  海洋工程公司大部分海上作业项目远离陆地,存在重大风险,如何深化安全环保工作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公司全面加强体系审核,组织开展全覆盖、全要素HSE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对照《工程技术服务企业HSE量化审核标准》,每年对25个主题进行审核。公司高度重视各类安全环保检查工作,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地方环保标准等要求,全面排查各单位环保隐患和环境风险。在各类安全环保检查中,公司坚持领导带队,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参加,提前完善HSE检查表,组织对检查组人员进行培训。公司严格要求检查人员对现场存在的问题进行追踪检查,同时对基层员工进行指导和帮助,确保环境保护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在此基础上,公司大力开展环保专项隐患排查和专项督查检查。针对国家、中国石油集团有关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制定环保督察工作方案,成立了迎检领导小组和工作组,以“重点部位+四不两直”的方式,坚持对7家二级单位机关及基层站队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区域覆盖了海上生产平台、船舶及陆地生产基地等环保重点单元。

  海洋工程公司多次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中国石油集团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通过监督检查、体系审核,确认公司环境管理体系健全,环保管理严格,污染物处置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合法合规。

 
  【作者: 周钇 白晶】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李克强总理关心农资供应农民增收
中国石油产业帮扶进田间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