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5版
宁舍万吨原油 不舍绿水青山
新疆油田谱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旋律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04-25 15:40  

  近年来,作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新疆油田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要求,积极践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环境保护理念,制订绿色矿山创建的目标和任务指标,实施科学合理的开采方式,实现了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据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绿色矿山建设,形成一大批符合绿色矿山建设的科技创新成果,绘就了一幅石油工业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

  长效机制护航绿水青山

  为进一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新疆油田从2017年起全面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创”的创建局面和长效机制,13家油气生产单位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涉及的18个采矿权进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高质量完成绿色矿山创建任务。

  2018年年底,准东采油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国石油集团、新疆油田安排部署,作出了“宁舍万吨原油,不舍绿水青山”的决定,毅然舍弃近7万吨产量,将284口油水井全面退出卡山自然保护区,恢复生态环境、还卡山自然保护区原貌,配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打造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彰显了央企担当。

  近年来,准东采油厂为落实好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走好生态优先发展之路,采取了一系列恢复油区的自然地貌、保护油田及周边的生态环境的措施。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年的防风固沙、植树造林,油区的绿化面积不断扩大,昔日黄沙漫天的沙漠戈壁如今变成了绿草如茵的员工家园,鹅喉羚、野驴、野兔等野生动物又陆续出现在沙漠中,来往油区的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准东采油厂4个矿山已正式入库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经过持续构建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准东采油厂全员的“节能降碳、绿色生产”意识越来越强。员工们厚植绿色、安全、环保理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人争当环保卫士,主动参与绿色矿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如今已成为准东油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绿色理念深入生产各环节

  吉庆油田作业区是新疆油田于2019年12月16日组建的新型油田作业区,也是首个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为建好示范区,作业区运用全新理念、全新技术、全新模式,不断加强油田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同时,作业区积极贯彻绿色矿山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精干高效的现代化油田,并取得斐然的成绩。

  吉庆油田作业区位于吉木萨尔县,油田周边大多是耕地、农田。为了尽可能减少占用耕地,实现绿色开发,作业区首创大平台集中智能多级控制技术,创新地面工艺集成优化技术,建成全球首个“玻璃钢敷缆管+无杆泵智能采油平台”,创造了无杆泵技术应用的典范。

  为持续推进绿色开发,吉庆油田作业区始终以新技术为突破口,全面开展绿色勘查、绿色钻井,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在钻井中,作业区坚持安全环保的钻井方式,从环保角度考虑选择钻井液助剂,严格落实井控管理规定和现场井控设备安装标准,确保井控安全。

  持续打造绿色企业新高地

  近年来,新疆油田以绿色行动树立绿色形象,强化技术集成创新与转化应用,丰富绿色企业创建新示范。持续筑牢环境保护管理基础,不断巩固提升清洁生产成效,持续提高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打造绿色企业创建新高地。

  金龙2井区是新疆油田“玛湖500万吨”上产规划的重点、优质区块。2020年以来,油田逐步加大对金龙区块产能建设力度。为了兼顾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油田优化开发技术,打造19个多井平台,将单井开发模式改用井丛式开采。新井与老井相比占地面积缩减了1/3,极大地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率。

  今后,新疆油田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石油集团“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要求,坚持绿色低碳战略引领,将绿色企业创建作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和效率提升,加快绿色清洁替代,持续提高低碳无碳能源比例,着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竞争优势,努力成为奉献清洁能源、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者: 宋鹏 姜晶华】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李克强总理关心农资供应农民增收
中国石油产业帮扶进田间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