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 | 股份公司 |  简体 | 繁体 | English
首 页 关于我们 通知公告 理事会风采 电子版 联系方式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石油商报 > 9版
敢向枯井要“能量”
陕西省首口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纪实
  新闻来源:石油商报 2022-03-25 10:35  

  3月17日夜间,位于陕西定边的长庆油田采油五厂麻黄山北采油作业区黄177井区部室外气温降至3摄氏度,而员工宿舍的温度达23摄氏度。最让人惊喜的是这个井区部不同于其他地方的供暖方式,既不烧气,也不燃煤,更不直接用电,而是采用地热能供暖。

  “1月17日试运行以来,通过持续跟踪观察,参数指标好于预期,这标志着长庆采油五厂携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共同开发的陕西省首口长停油井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成功投运,这也是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建设的又一全新尝试和成功实践。”采油五厂采油工艺研究所所长介绍。

  对比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地热这一资源具有安全、稳定、不受季节和昼夜变化影响等优势,是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的时代之举,亦是推动长庆油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策。

  2021年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建设起步初期,该厂本着“绿色、低碳、效益”的工作方向,一方面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加快区域较为成熟的风能、太阳能的利用,另一方面携手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在区域范围内进行详细摸排,探索选定了井筒状态良好、地热资源丰富、停采多年的一口油井进行地热利用。在实施过程中,按照“取热不取水”的技术思路,封堵射孔井段,在井筒中安装气凝胶隔热油管,通过循环泵建立井筒侧水循环系统,不断从地层换取热量,再通过地源热泵机组进行热量交换,将低温水转化为高温水等对生产生活区域进行供热,等到水的温度下降后再循环到地热井中加温,周而复始进行地热循环利用。

  麻黄山北采油作业区主管新能源工作的副经理介绍说:“地热利用项目的运行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井口出水温度较注入提升10摄氏度以上,水源热泵出口的温度最高可达62.8摄氏度,完全能够承载冬季沙四增站内生产供热和站点、井区两个生活基地35人供暖的任务,从地底取同等热量相当于1台400千瓦的加热炉在运行,真正意义上盘活了资产,用活了资源。这区域以前一直用燃气供热取暖,按照姬塬油田一个采暖季计算,将地热井用电抵扣后,预计可实现年替代天然气10.25万立方米,折合标煤136.34吨,减排二氧化碳357.22吨。”

  “我们在油气生产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地质、钻测井及地球物理资料,可直接移植运用到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油田大量废弃井也可重新利用改造为地热井,从而降低地热开发风险,节约开发成本,”该厂采油工艺研究所分管新能源工作的副所长开心地说,“利用废弃的成49-24油井,可比打新地热井节省钻井投资220万元,经济环保等效益优于当前认为较为清洁的燃气锅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该厂大力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总体要求,聚焦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和长庆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定位,勇挑重担,勇当“碳”路先锋,努力探索油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致力于姬塬油田绿色低碳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建设。截至目前,采油五厂已经建成国内最大、集成度最高的CCUS项目,栽种了集中连片的百亩碳汇林,建设了一座光伏发电井场,光热利用、风力发电、余热利用等项目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力争早日建成“碳中和”示范采油厂,让姬塬油区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

  (候红雷 曹永军 苗娟 安二亮 薛承斌)

 
  【作者: 】 关闭窗口
长沙管理处开展汛期大练兵
长庆油田输油一处提质增效解析
山东输油区域化建设求新求变 作业区管理成效初显
大庆石化小发明小创造降本增效
大港油田抓主题教育从提质增效出发
中国石油精准扶贫近百万群众受益
乌石化“172条措施”加速提质增效
定远—合肥复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寰球六建多重发力提质增效
华北油田开发系统快速响应深入挖潜增效纪实
西气东输护航两会保供气
长城钻探迈出海上平台设备维保第一步侧记
宝石机械提升硬实力 聚智谋发展
独石化4月超额完成利润指标 位居炼化板块第一
锦州石化雷雨季专项检查无缝对接
南京应急抢修中心专项练兵提素质
智库专家看世界
管理者说:打好“精准牌” 打赢“攻坚战”
加拿大油砂行业 进入“冰期时代”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收紧钱袋变“熬冬”为“冬训”
习近平视察胜利油田 勉励广大石油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中国石油增援武汉医疗队 踏“疫”逆行
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吉林石化前4个月盈利近20亿元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石油:天然气一次管输量首破千亿方
中国石油首次试点管道气网上竞价交易
创新融合方式 凝聚发展力量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中俄二线工程
中国石油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获取ADCO 8%权益
中国石油集团召开2021年领导干部会议
本网介绍投稿信箱广告刊例联系方式 理事会

版权所有:石油商报 | 京ICP经营许可证031009号 承办:中国石油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