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热点关注

《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及终端利用可行性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

  3月22日,《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及终端利用可行性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主办,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国家管网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分公司等单位协办,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承办,逾百位行业内专家学者出席并进行了多方向、深层次的学术研讨。

  据了解,该课题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支持下,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组织,汇聚了50多家天然气上中下游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等单位的研究力量,由18家单位共同编制完成。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在致辞中表示,该研究明确了天然气掺氢技术对未来能源体系构建的重要意义,厘清了我国发展天然气掺氢的难点和重点,提出了我国天然气掺氢的发展路径。研究成果可推动更多的天然气掺氢示范项目建设落地,为相关国家能源规划的制定提供支撑,助力我国天然气掺氢产业健康发展,早日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

  图为中华煤气高级副总裁谷静

  会议由香港中华煤气高级副总裁谷静和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马长城主持。香港中华煤气内地公用业务营运总裁、港华智慧能源执行董事暨营运总裁纪伟毅与现场嘉宾共同启动发布《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及终端利用可行性研究》成果。

  住建部城建司、科技中心、国家能源局科技司、油气司等主管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景春梅部长、北京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道石研究院王洪建总工程师等专家进行了发言,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从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到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终端利用、安全风险分析、国内外示范项目等方面对天然气掺氢技术链各环节的科研成果和工程经验进行了分享。

  香港中华煤气工程总监敖少兴表示,作为香港历史悠久的公用事业机构,中华煤气多年来为保护环境不遗余力。公司积极推进碳中和目标,其中一项举措是从燃气输配网络中提取氢气,为香港的运输和商业领域提供快速、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氢气供应,希望通过160多年的氢能输用经验推动香港氢能经济发展。

  香港中华煤气工商市务及营业总经理郑晓光介绍,香港政府于2021年首次发布在香港推行氢燃料应用计划,以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中华煤气也将利用在能源领域的专业优势协助政府在氢源及运输、法规及经济性、氢站及氢燃料车等方面加快研究和实践,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报告的研究成果,期待进一步梳理和深化研究成果,加快推动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的示范试点,助力城乡建设领域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