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科普  >  技术装备

聚焦页岩气低成本、高效益开发生产需求

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公司试采一体化系统实现质效双升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梁伟 通讯员 范楷模)3月17日,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石公司页岩气测试与采气一体化系统(简称试采一体化系统)项目团队与西南油气田长宁公司就中深层页岩气试采一体化方案进行论证交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并通过该方案,项目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本项目的开展有利于该区块页岩气低成本、高效益开发生产,正式拉开了试采一体化系统全面向中深层页岩气开发生产领域进军的序幕。

  我国页岩气分布广泛,页岩气测试与采气装备及工艺直接影响页岩气的开发生产效益。北石公司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聚焦页岩气低成本、高效益开发生产需求,面对国内目前页岩气测试与采气生产分别建设、分别运行的现状,打破页岩气试气采气地面工程的常规模式;针对页岩气实际工况,通过模块化设计、定制化集成和橇装化设备,结合自动化、数智化远程调控和运维管理系统,成功研制了试采一体化系统,成为国际上掌握试采一体化装备与自动化调控技术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2022年,试采一体化系统在浙江油田海坝区块多个浅层页岩气平台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营。北石公司技术人员在平台压裂改造阶段提前介入,明确平台各井井筒状态以及场站布置,确定最优设计参数,集成化设计各流程橇装化设备,并提前完成全部工厂化预制,将场站工艺、自控系统、通信远传、电气设计、总图布局、防腐及阴极保护设计、结构设计、消防设计等多个方面的系统标准设计内容落实到地面工程设计中,最短用时11天就完成了一体化平台建设及开井生产。经测算,相比常规测试采气分阶段模式,地面工程建设时间缩短了50%,人员投入减少了22%。

  该系统大规模市场应用后,可大幅简化生产设备及工艺流程,缩短页岩气井场地面建设施工周期,实现压裂后直接切换到测试与采气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减少投资和生产费用,有效助力页岩气低成本、高质量开发。

  市场回音

  浙江油田西南采气厂常务副厂长高浩宏:

  页岩气勘探开发是浙江油田的5项核心业务之一,降低开发成本一直是浙江油田努力的方向。因页岩气各生产阶段工况差异比较大,之前我们基本采取分阶段生产模式,在排采阶段使用测试流程与工艺,配套试气装备;在稳定采气阶段采用阶段性标准化采气流程与工艺,配套采气装备;整体开发成本比较高。

  2022年,浙江油田应用了北石公司研制的试采一体化系统。该系统可满足页岩气生产不同阶段的工况变化对装备压力等级和处理能力的要求,大幅降低了地面流程装备的投资;可以“即插即用”,拥有良好的自适应性,大幅减少了产量接替井的流程投资;该系统还配备有精细化、智能化、批量化的远程调控系统和运维管理系统,实现了多平台、多井组无人值守和目的性巡检;并通过数智化实现了精细控制和增产作业,达到增产提效的目的,大幅降低了页岩气的地面流程投资与测试、采气综合成本。在海坝区块多个平台的实际应用中,相比常规的测试采气分阶段模式,地面工程建设投资降低了30%,建设时间缩减了50%,压力容器设备维护及保养工作量降低了30%以上,人员投入也减少了,经济效益可观。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北石公司合作,不断提高页岩气开采效率,降低开采成本,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推进浙江油田页岩气50亿立方米生产能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