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科普  >  绿色话题

研发可移动实验设备 提升实时应急监测能力

塔里木油田水质监测“移”步到位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苏华 通讯员 李建军)3月22日,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使用便携式多功能水质测定仪和红外测油仪,对远在200公里外的塔里木河地表水进行现场监测。塔里木油田研发的可移动水质监测设备,提升了生产现场实时应急监测能力。

  塔里木油田数千口油气井地处沙漠戈壁地带,植被匮乏。塔里木油田始终把绿色生产贯穿油气勘探开发工作中,积极开展探区地下水、地表水的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氨氮、总磷、硫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挥发酚7个项目的监测,及时掌握水质情况,客观真实评价环境风险,进一步为保护环境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此前,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均采用流动注射法监测水质,由于该仪器“体形”较大无法“移”步现场,只能将现场采集的水样送至基地实验室分析。然而,各采油气管理区的采样点离实验室较远,出具水质监测结果至少需要1天至2天,现场无法获得实时动态数据,使监测时效性打了折扣。

  今年年初以来,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大力开展研究攻关,建立移动实验能力,如果油田发生水污染事件,实验设备能迅速抵达现场,开展水质采样和监测,为处理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提供及时的监测数据,并给管理部门和应急机构快速决策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

  塔里木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从开发便携式仪器的功能入手,多次进行现场研究,采用多功能水质测定仪和红外测油仪监测作业现场水质,并建立一套适合现场的监测方法。这两种仪器虽为小型便携式设备,但功能并没有减少,依然可对水质的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氨氮、总磷、硫化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和挥发酚7个项目开展监测。

  运用移动设备开展现场监测时,监测人员只需提前将方法和曲线设置在便携式仪器中,通过对溶液进行显色、比色,一个小时内就能出具结果,能及时指导现场优化和调整水质治理方案,确保了现场决策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