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科普  >  炼制化工

推进一体化管理

兰州石化促催化剂业务降本增效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冯作文 特约记者柴军利)兰州石化实现催化剂业务整合后,发挥南北基地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截至11月25日,兰州、长汀两个催化剂基地综合能耗同比分别降低9.2%、33.5%,一体化管理优势成效凸显。

  兰州石化催化剂业务实行统一管理以来,按照“一个整体、一体化统筹、集中统一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基本原则,围绕改革、提质、增效等重点任务,制定《催化剂事业部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及配套运行细则,形成计划统一、销售统一、采购统一等“七统一”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一体化管理和业务融合,最大化实现两个基地资源共享、优化配置、优势互补、整合赋能,形成推动催化剂业务发展的强大合力。

  兰州石化催化剂事业部围绕整体效益最大化和提质增效总目标,坚持“以销定产、精准排产、靶心生产”。统筹南北两个基地生产组织,充分发挥兰州基地“专精特”灵活优势和长汀基地“新优大”规模优势,按照“宜兰则兰、宜汀则汀”进行统一排产。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实行“开必开满、快开快停”等措施,使微球装置产能稳定保持在历史最好水平,其中长汀基地微球装置的产量创国内单套同类装置最高纪录。

  经验共享,相互借鉴。兰州石化催化剂事业部加强内部学习交流,通过推广“高固含量”成胶工艺、“无铵法”新工艺、分子筛储罐风搅替代机搅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生产中放胶困难、产品流化性能波动等问题,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市场销售方面,兰州石化催化剂事业部坚持效益预测,依托兰州、长汀两地辐射全国的地理位置特点,按照就近供货的原则将用户进行划分,并结合运输出发地、目的地现有运输、装卸条件,实行陆运、港口、企业合作的“海陆联运”物流模式,大幅降低运费。其中,采用“海运+陆运”模式为东北用户发货,相比单一陆运或者铁路运输每吨节约费用近300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