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人物

匠人匠心

设备“神医”李晓亮

  11月15日7时,大庆石化化工三厂橡胶聚合联合车间设备副主任李晓亮,顶着寒风,拿着听诊器在压缩机和凝聚釜电机旁仔细听诊,准确记录下控制系统液氨数据。李晓亮说:“毫厘之间见真章,不能止于追求设备能用,还要让设备发挥出最大的效能。”

  李晓亮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并孜孜不倦地反复研究设备的构造和性能。由于熟悉设备性能,只要设备出现问题,李晓亮总是能准确地“对症下药”,手到病除,也因此获得了设备“神医”的美名。

  今年前三季度,大庆石化生产橡胶产品12.31万吨,盈利1.68亿元。扛起橡胶产量“半边天”的橡胶聚合联合车间橡胶聚合(二)装置,是名副其实的“重量级”设备。

  4月1日,为橡胶聚合(二)装置提供稳定生产条件的3台压缩机,在遇到气温波动时,便自动降低能级。为了解决压缩机机体不做功现象,李晓亮通过反复研究后提出:液氨是一种制冷剂,经压缩机压缩后,自身循环使用。为何不让压缩机“自产自用”液氨呢?

  李晓亮提出的方案,得到了公司和分厂的认可。改造完成后,橡胶聚合联合车间橡胶聚合(二)装置仅需启动两台压缩机,便可满足装置满负荷运行需求,1年内为企业节省能耗费用140多万元。

  李晓亮“医术”高明,源于他多年的刻苦钻研。2005年,李晓亮从东北石油大学毕业,担任聚合操作员,独自顶岗没多久,一次巡检时的异常声响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即拿着听诊器对附近的装置逐一排查,最后把声响锁定在凝聚B线二号釜。经过排查,确认是二号釜内部搅拌桨折断导致的异常,李晓亮“神医”的外号由此叫响。

  李晓亮对现场的每一台设备都非常重视。9月10日,李晓亮照例去现场“看望”老朋友,走到脱水塔底泵的时候,听到机泵声音与以往不大一样,便拿出听诊器认真检查。李晓亮听到了非常微弱的“嗡嗡”声,怀疑是轴承箱出了问题,心里马上着急起来。于是,李晓亮立即联系中控切泵。机泵停下,钳工拆检后发现,滑动轴承上果然有个不起眼的小裂纹。

  在现场,李晓亮常带领青工们“组团”去会诊,听听这个,看看那个。李晓亮把自己总结的经验讲给大家:“设备排除故障,就是跟设备交流,要用心,多总结。胶液流动的声音是‘咕噜咕噜’的,而气流声是‘呲呲’的,减速机的异响又是‘嗡嗡’的,不同的问题,声音都不一样。”

  李晓亮用了17年时间,成了设备维护领域专家。李晓亮说:“不仅要专心,还要真正钻进去,始终保持专注一件事,一心一意,就一定能变得更专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