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人物

“王海班组”创新“三在前”

  “近年来,我们王海班组以‘三在前’具体行动,践行新时代‘守正创新’总要求,实现了班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11月15日下午,在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班组建设大讲堂活动中,王海班班长孙建辉正在回答员工的提问。

  王海班组2003年被评为中国石油百面红旗单位,2007年1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学习型标兵班组,2007年4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12月在新中国70年最具有影响力班组评选中被评为“新时代特色品牌班组”。此外,王海班组还曾获得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全国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党建创新“领在前”

  “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

  王海班所在车间党支部以4个生产班组为基础,组建党小组,王海班班长孙建辉兼任党小组组长。车间支委委员、管理干部交叉编入,建立了“支委成员+车间骨干+班组党员”的新型党小组管理模式,把党小组功能融入班组管理。班组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设备包干工作与员工素质提升同部署,将班组交接班会、安全会与党小组会同步开展,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呈现出班组和党小组共建“1+1>2”的效果。

  创新“融合培训”法,班组在业务技能培训中增加党务知识,在党务培训中增加专业理论,同步推进技能培训与思政教育融合开展。开展“帮扶结对”法,班组结合实际,开展党员与员工帮扶结对活动,不断提升班组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岗位技能。施行“一人一事”法,班组坚持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贯穿日常管理,落实“四必清、五必谈、六必访”制度,切实把问题解决在班组,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班组和谐。实施“带头防疫”法,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期,党员带头签字承诺,严格遵守当地和公司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管理创新“做在前”

  提升班组“战斗力”

  王海班组积极践行“四精要求”,想在前、做在前,创新管理,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领先。班组始终坚持“四勤”操作法,即勤观察、勤调整、勤分析、勤总结,每天根据制约生产的燃料、水、电、蒸汽等8种能耗指标,分析曲线图,勤调节勤控制,使装置始终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平均每个班可多创效益2000余元。

  班组积极推行“领着干、带着干”工作法,每个岗位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更清晰了;接班前进行“验收制”工作法,核实到位更准确了;接班进行“清单式”交接,内容更详细了;巡检实行“标准化”管理,装置生产更平稳了;班组进行“周期化”管控,装置运行周期更长了;实施“贯彻到底”工作法,工作效率更高了;交班执行“日报日结”工作法,交接内容更扎实了;装置生产出现异常“网上分享”经验,风险管控更到位了。

  7月3日的“班组工作微信群”中记载:装置P2301泵频繁出现抽空现象,导致装置循环。虽然每次都及时启动备泵,但导致装置循环的原因始终不明,这也成了班长孙建辉的一块“心病”。8月11日,孙建辉午饭吃了一半,好像想起了什么,赶紧扔下筷子,跑到P2301泵处查看。经过反复的细心观察,孙建辉终于发现,机泵冷却器存在不可察觉的微量渗漏问题,并消除了影响装置安全生产的隐患。

  培训创新“比在前”

  练就员工“全岗通”

  王海班组克服员工平均年龄偏大的困难,始终以“先律己、后律人,像红日那样诚信;学技能、查隐患,像寻宝那样执着;一岗精、多岗通,像铁人那样奉献”的劲头,不断摸索员工技能培训方法,形成了“比技术、学技术、练技术”的浓厚氛围。

  班组实施“过三关”培训,即熟悉工艺流程关、精通生产操作关、掌握事故预案关。如果班组员工3个月内过不了这“三关”,就要离岗培训。此外,班组还通过采取“一对一”式培训、“师徒结对子”培训、“每日一题”培训等多种方式,以比促学、以比带练,练就了过硬本领。例如,副班长崔明辉刻苦钻研装置技术,根据多年操作经验,针对装置核心吸附室的稳定操作,提出强化降低脱附剂、冲洗液含水操作,及时清理进料过滤器,保证吸附室压力稳定,使分子筛二套吸附剂的使用寿命达到16年,液蜡理论收率达到98%、产品纯度达到99.2%,远超生产厂家保证设计5年内的液蜡理论收率达95%、产品纯度达98.5%的标准。与此同时,分子筛一套吸附剂已经使用18年,液蜡理论收率仍在98%以上、产品纯度达99.2%以上。

  通过技能培训,王海班组员工的业务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目前,这个班组共有11名员工,其中10人实现了全岗通操作,1人有多岗位操作资格。班组员工凭借高超的岗位技能,使产品成本、操作平稳率等十几项指标多次刷新历史纪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