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科普  >  油气储运

沙特有支“小虎队”——管道局NGCP项目员工小记

“小虎队”3人共同施工过的天然气水分离站。 柏青 摄
铁面无私的“霹雳虎”王小平

迎难而上的“小帅虎”谢武岗

挑战权威的“乖乖虎”刘东

  小虎队是70后80后耳熟能详、红极一时的青年男子表演组合。管道局沙特NGCP项目也有这样的3位年轻人,他们不在炫酷的舞台上表演,而是在沙特项目严酷的施工中展示着才华,奉献着青春,在项目青年团队中引发了一股潮流。

  今年是壬寅虎年,3人组合被同事冠以“小虎队”的称号。

  王小平,项目施工部经理,甘肃玉门人,走路带风。他几乎每天都要走一遍重点的施工现场,不管是场站还是管线施工现场,总能见到他快速走动的身影,或猫腰过管,或跨越管沟,如履平地。其他人总是要加快步伐才能跟上他。一停下脚步,他就快速地把现场发现的问题及要落实的整改措施一股脑地给相关负责人讲一遍,“霹雳虎”称号当之无愧。

  施工部的小伙子都说王小平有着一双“铁脚板”,他每天白天跑现场,晚上处理邮件,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绝不带回办公室,当天能够处理的问题,绝不拖到明天。凭着一股韧劲,先后完成了哈拉德区域的3个场站和1个集输站的动火连头。

  一个工程项目好不好,效益说了算。王小平头脑中始终保持一本清晰的“勤俭持家账”。他从目标成本管理、施工资源配置、成本激励约束机制和施工现场管理等方面把脉,寻找管理漏洞和短板,开出有针对性的“良方”,将具体整改措施落实到每名员工。措施跟着成本算,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增加施工措施等多种方式,细算效益加减法,从源头降本。

  从事一线管道建设近18年,严寒酷暑塑造了王小平黝黑的脸庞。对质量、安全问题,他零容忍。很多员工都称他是铁面无私的“铁面君”。但对员工的生活,他却始终保持着一份柔情,操心年轻员工的婚姻问题,给外籍员工提供成长通道,督促员工按时休假……他以实际行动给员工暖心,切实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作为80后管道人,他深知任重道远,将继续带领团队在管道建设一线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谢武岗,项目施工部副经理,湖南人,笔直的腰板、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浓密的头发,曾经是项目上公认的“小帅哥”。自他来到海外项目,脸晒黑了,发际线也不断后移,他却不以为意:“光头也挺好,起码凉快!”

  谢武岗的“帅”,更多在于他敢于不断迎接新挑战的魄力。他自大学毕业工作以来,长期只从事管道和储罐防腐的工作,加入沙特NGCP项目后被安排管理站场工艺安装。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激发了他的斗志。从图纸和材料入手,有不懂的地方他就向外籍工程师请教,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现场,很快就从生涩做到游刃有余。后来,由于施工部人员变动等原因,他又接手了整个项目哈维亚地区的土建和电信仪的工作。目前哈维亚地区的站场都进入收尾和调试的关键时刻,挑战巨大,但是谢武岗“越是艰难越向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完成项目既定的进度目标。

  谢武岗的“帅”,还表现在团结好项目的外籍员工上。NGCP项目的外籍雇员占项目成员的绝大多数,只有调动了外籍员工的积极性,才能使项目运行得更加顺畅。为此,谢武岗经常利用各种机会与外籍员工交流谈心,想办法满足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将心比心,使他们不断感受到管道局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一切,换来很多外籍员工在不同的岗位为项目发光发热,保障了项目的顺利运行。

  谢武岗也有“帅”不起来的时候,当他面对家人特别是儿子时,就有愧意。儿子2014年出生,他在海外项目错过了孩子成长的一个个重要时刻。回首往事,他的眼圈红了。

  刘东,项目QA/QC部经理,西北汉子,说话略带一点陕北人特有的“鼻音”,身材微胖,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过劳肥”:“可不要再长咧,再长就成冬瓜咧。额(我)刘东的东就得改成冬瓜的冬咧!”

  3年前,在非洲项目已工作7年的刘东选择进入“高端”项目提升自己,他刚到沙特就加入了沙特最大的在建项目——NGCP项目,并进入项目部的核心部门。当他头一天接触到沙特阿美的程序文件时,整个人都蒙掉了。以前非洲积累的经验全都用不上,他只能摸索着一边处理日常工作,一边开夜车熟悉程序文件。经过一个月扎扎实实的努力,他硬是把60多页的内容全都背下来了。

  别看他平时讲话慢条斯理,一副“乖乖男”的形象,但谈规范时毫不含糊。凭借对标准和各类管理措施的熟悉,他一次次挑战“权威”,用“不乖”换来项目施工时间和人工成本的节省。今年5月,在哈拉德GGM施工现场一处基础坑开挖中,有3根管线穿过,在上方还有一处架空电缆。考虑到紧挨着这个基础坑还有一个大型基础坑,且深度一致,他想把两个基础坑连通,用混凝土的流动性把两个基础坑一次性浇筑完成,避免了在电缆下浇筑施工。他一面要求把电缆保护好并提起来,便于支模,一面给业主提出这个方案,态度鲜明、有理有据地说服了业主,使得施工顺利进行。

  他是父母的乖儿子,妻子的“暖男”。但建设海外项目尤其疫情之下,他对家人也有很多愧疚。刘东一再让笔者不要写煽情的故事,他说这些对海外石油人来说就是生活常态。

  像“小虎队”这样坚守在海外一线的石油人很多,正是他们的执着与坚守,支撑着“一带一路”能源建设蓬勃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