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百科  >  石油人物

匠人匠心

唐军的“图纸”人生

  见到唐军时,他俨然一名专业画师般从近一米长的画筒里抽出了4张设计图纸。很难想象这一桌子笔画工整、标注规范的机械设计图纸不是出自专门的制图软件,而是由唐军手工绘制而成。

  作为克石化公司劳动模范、企业技能专家,在31年的钳工工作生涯中,唐军发明的小物件、小改造达几十余件。图纸设计,是他将想法变成现实的第一步。

  三十多张图纸、耗时四个月,全部是他利用下班时间手工绘制完成,只为钳工操作人员能有一个方便、省力的机泵维修工作平台。

  一图一世界。每张图纸60厘米长、40多厘米宽,从检修平台每个部位的大小尺寸,再到正面、侧面、俯视等不同的角度,都被一笔笔精细绘制。

  每张图纸都是他先经铅笔的初绘后,再用专用的针管绘图笔仔细誊描。为了不使图纸受压、变形或损坏,唐军把这些绘好的图纸一幅幅挂在卧室的墙面上。

  整整一面墙,设计图纸成为他卧室背景墙的一部分。唐军坦言,之所以选择挂在墙上,一方面是为了纸张不受损,另一方面回到家中抬眼随时可见,当有新的灵感或设计不满意时,他会立即着手开始重新绘制。

  这是他八小时外的“秘密”。大多时候,在忙完了单位的工作后,唐军依然没有停歇,白天遇到的问题,或者一段时间以来较成熟的想法,他会通过绘制图纸,将思路先在图纸上展示出来。

  图纸帮助唐军“梦想照进现实”。小到催化机泵除垢设备的发明、水环真空泵O形密封圈材质的改造,大到上吨重的用于现场维修的吊装设备,几十件实物都是从他的图纸走出,经专业加工后,走到钳工人的手中,走到维修现场、生产装置。在连续重整装置压缩机机房的一隅,至今还放置着他设计的、为方便压缩机维修的专用工具。

  “难的不是问题的解决,难的是问题的发现和提出。”2021年5月,面对催化装置提出的如何改进主风机呼气帽排气过程中油气分离效果差、漏油的问题,工作八小时回到家的唐军再次投入到呼气帽改造的图纸绘制中……

  这是台上世纪90年代的老设备,主风机曲轴箱、轴承润滑等处的呼气帽只是在一根根直通大气的直管上加了层滤网,因油气分离效果不好,排气过程中夹带的油雾总是在机体周围形成大片的油渍。五张A2大小的图纸,唐军用了三个晚上,最终设计出“油雾分离器”,不但新增了过滤器芯,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原来的回油途径,将原来的外部自然滴落改成内部循环。报批后,按照他设计制作加工的“油雾分离器”做了试点,效果非常明显。

  如今,在催化装置的主风气、烟机等关键设备已先后更换了14个呼气帽,连续重整装置3台压缩机更换了6个油雾分离器。新的油雾分离器较好地解决了以往装置现场原有的油雾污染环境问题,同时减少了设备润滑的损失油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 电话:010-62094114 | 编辑信箱